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粘了土气,群众更愿意和我们一起干”

2014年06月18日16:5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13年,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被确定为自治区城乡统筹示范区。旗里准备投资3.9亿元,实施涉及15个村的新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可是究竟怎么搞,搞到什么程度,他们心里也没底。

  如何抓住好时机,服务好群众,把新村建设好?

  去问问村里的乡亲们啊。于是,一年前,土右旗3800多名党员与4000多名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架起了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

  “把冷屁股暧热”

  当时,苏波盖乡的庙营村分给了乡干部钟海平包联。从此,这个村成了小钟的“一亩三分地”。

  记者跟着小钟来到了他的“一亩三分地”,一下车,小钟就被五六个村民围起来。钟海平干脆在树荫地与村民盘腿坐下聊起来。有询问大病报销在哪办理的,有询问成立农业合作社优惠政策的,还有拿着信封帮孩子往城里稍生活费的……都是村民个人的琐事。

  “你们这些事儿他能给办好吗?”

  “能办的就帮我们办;办不了的,和他念叨念叨最起码能解开心里的疙瘩,心里也敞亮啊!”几个村民抢着回说。

  小钟说:“这两年几乎每次来村里都是这样,大到土地流转,小到鸡鸭走失,只要是村民提出来问题和困难,我都认真去对待去帮助他们,所以才有了今天他们对我的信任。”

  “刚开始,我的积极性可没现在这么高!感觉和群众有距离,开村民大会商讨村子发展思路时,村民要么闭口不谈,要么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把我当外人。我感觉是热脸贴了冷屁股,心里不痛快,所以很多时候不愿意下村。现在当然不一样了。不光我乐意往村里跑,村民们也真正地把我当成了自家人,大凡小事都想跟我念叨,我就想尽办法尽量帮他们协调、想办法、出主意。与群众打交道的时间久了,互相沟通理解的多了,以前很多棘手的问题现在都成了‘小菜’,工作得心应手,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呢!”小钟讲着自己的变化,看得出来他很是高兴。

  “秀才也得粘土气”

  西兴地村是土右旗海子乡出了名的“后进村”,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2011年,土右旗公选干部王乐被派到西兴地挂职“第一书记”。

  “王书记刚来的时候,村委会连个办公的地方也没有。村党支部书记薛连生的一间凉房,一张桌子和两把凳子就是一个村委会。

  “两年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老弱妇孺,村子没有一点活气。”

  说起村子的变化,薛连生难掩激动之情:“他组织研究村里的发展思路,动员村里出去的人返乡创业,引进牛肉干食品加工厂。明年还要在村南头建一个观光农业采摘园,村民可以就近打工。现在,村里聚了人气,感觉日子有奔头了!”。

  “我们到村里挂职第一书记,使我们这些平时只会摇笔杆子的人把工作从办工作桌上延伸到了田间地头。过去是‘纸上谈兵’,老百姓把我们当‘秀才’,说一身酸气,不愿意和我们多说话,现在我们既要做好纸上的文章,更要做好土地上的文章,粘了土气,群众更愿意和我们一起干。”

  “就是建这个厂子,王书记没少操心。2012年,村里食品加工厂建到一半,资金陷入困难。如果厂子不能建起来,原来的投资就都打了水漂。了解到这个情况,王书记比我们还急,出主意,想办法,多次协调信用社贷款,最终度过了难关,建起了今天这个厂子。”食品加工厂的负责人薛树军说。

  “结亲一家亲”

  “端午节前,俺们就搬进小二楼了,住了一辈子土坯房,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洋气的小二楼了”。说起村里的变化,白青尧村70多岁的李补四高兴地合不拢嘴。

  农民刘三女高兴的带记者参观她分的新房:“上下80平米的小二楼,铺着白色的地板砖,水、电、暖都通了, 卫生间、厨房用具都备得一应俱全,就差俺们家老汉给择个好日子搬铺盖了”。

  白青尧村党支部书记左二彪说:“再过几个月,村里的幼儿园、敬老院、文化广场、商铺店铺就都竣工了。这几天,村里人都高兴地睡不着觉,时不时地有人买上一两串鞭炮,在自家分的小二楼院门前放一放,在路畔畔上围起来喝点小酒庆祝。”

  土右旗委书记王章说:“干部和群众‘结亲’,就是一家亲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群众的意见升华为政府的决策,又使政府的决策很好地落实到了群众中去,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汪波)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