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宣汉:严把“四关”筹备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2014年06月18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宣汉县严把“回头看”、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撰写材料等“四关”,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深学深省,严把“回头看”关。采取“四查四看”方式开展第一环节“回头看”活动,查工作落实,对照活动方案看规定动作是否落实到位;查学习效果,看规定学习内容是否学完学深学透;查意见征集,看征求意见是否全面准确,是否原汁原味的汇总、梳理、总结;查问题整改,看边学边改是否见效,对即知即改的问题,是否列出清单,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对存在问题未及时整改、学习教育时间不足、广泛听取意见不到位的单位,要求其对照先行、对照先进、对照问题、对照群众深学深省,做好“回炉补课”,确保“回头看”落地见效。目前,全县137个单位基本完成“回头看”工作,其中15个单位“补课”。

查实查准,严把查摆问题关。通过民主评议、基层听音、开门纳谏、个别访谈、集体会诊等形式,认真开展“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找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四风”突出问题。同时,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以及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渠道反映的情况,党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逐条对照,主动认领。县委常委班子共查摆出“三公”治理不彻底、调研决策不接地气、服务群众浮于表面等13类“四风”方面突出问题78条,班子成员认领“四风”方面问题225条。

谈深谈透,严把谈心谈话关。采取个别谈、会议谈、电话谈等方式开展谈心活动,坚持“四必谈”,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力戒形式主义,力戒歌功颂德,力戒穿衣戴帽,切实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六个谈透”。4月以来,全县已开展谈心谈话1100余人次,其中县委常委班子谈心谈话229人次,常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每人至少提出了2-3条批评意见。

见人见事,严把检查材料关。在开展“回头看”、征求意见、查找问题、谈心谈话活动的基础上,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字斟句酌,几易其稿,认真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撰写各自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亲自主持修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其他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切实做到了“六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不足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领导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使对照检查材料真正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民主生活会能将问题找准找实、谈深谈透,收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达到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川达州宣汉县委党建云平台供稿  黄红财 陈仕斌)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