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商务部:抓大事 议大事 求实效

2014年06月17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放宽投资准入,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一项项重大决策部署,在重大改革方面找准工作突破口,推动了商务健康稳定发展;一次次调查研究,为谋划商务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提供实践基础;一个个专题审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提高了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在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中,商务部党组将“加快职能转变,抓大事议大事”放在整改台账的首位,围绕中心,着眼全局,积极作为,努力开创商务工作改革发展新局面。

围绕中心抓大事

商务部牢牢抓住事关商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把握当前和未来的工作重心,不断提高宏观思维能力,在重大改革方面找准工作突破口,瞄准主攻方向,以重点带全局、以重点保全局,积极推进商务领域的改革发展工作,努力赢得经济贸易发展的先机和国际竞争中的主动。

作为我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出口涉及企业众多,更关系上亿人就业。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艰难局面,商务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牵头起草并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打出了外贸稳增长的一套“组合拳”:减税、提速、促便利。目前,商务部正积极与国务院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将《意见》进一步落到实处。

针对援外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商务部充分认识到援外项目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2013年4月,高虎城同志主持召开援外改革座谈会,此后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新一届中央领导有关新形势下对外战略部署精神,找准援外工作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经过近一年的深入调研和充分酝酿,2014年3月11日,商务部党组审议通过了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改革内容、路线图和时间表。

在制订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方案过程中,商务部坚持立足国家战略,注重扩大开放与体制创新结合,指导、推动试点单位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改革试验区内适用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率先在试验区内试点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构建面向各类投资者的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着眼全局议大事

商务部积极转变工作思路,进一步认清自身的使命和职责,提出要密切跟踪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谋划。

2013年12月,商务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相关司局负责人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运筹多双边经贸关系、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转变工作作风等5个板块进行了专题发言,会议紧扣自身工作和职能,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八项规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商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起到了交流讨论、相互启发、开拓思路的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快推进内贸流通体制顶层设计工作的指示,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多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复研究内容和框架。商务部召开了多场地方商务工作者和内贸专家学者会议,15个省市商务厅内贸负责同志和20名专家参与了研讨并提交了研究材料;还向10个驻外经商机构发电了解驻在国流通发展情况。在这些研究基础上,目前已初步完成了中国特色流通体系顶层设计,提出了制订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培育市场主体等六方面重点工作方案,并正在逐一落实。

围绕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重点任务,商务部结合自身职能,组织部内相关司局就如何深化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如何推动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10个领域开展专题研究,提出了各领域的新思路、新布局、新举措以及政策建议,并制定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总体方案》,明确了原则目标、战略布局、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

积极作为求实效

“抓大事、议大事”关键在积极作为,在求实效上下功夫。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意见,商务部更加重视研究重大商务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加强政策、法规、规划等宏观管理,进一步减少微观事务管理。

针对各项“大事”,商务部都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建立了部长负总责、分管部领导牵头负责、司局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层层抓好落实。根据中央关于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改革举措部门分工方案,商务部部党组围绕所负责的52项改革举措,制定了部内分工方案,同时制定了商务部牵头的7项改革举措年度工作要点,编制了7项改革举措的中长期改革实施规划。为起草《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指导意见》,商务部组成专门工作组,在2014年3-5月间,调研组分赴湖北、甘肃、新疆等地,了解东、中、西部地区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中的诉求和建议,找寻政策着力点。

商务部积极推动重大改革工作早见成果、早出成效。目前,上海自贸实验区建设顺利推进,初步形成了一批可行的经验成果;境外投资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大幅减少核准范围,有关管理办法进入了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阶段;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进一步完善,禁止类商品目录修改工作如期推进,有望上半年出台。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