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联系点福建八马茶叶有限公司党委从实际出发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6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八马茶业创办于1993年,是一家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和项目研发为一体的多元化非公企业。2004年9月成立党支部,今年初升格为党委,现有党员84名,分布在公司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开设1000多家门店,与5家世界500强企业结为合作伙伴,2013年纳税额占安溪县当年茶行业纳税额的1/3,是中国驰名商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在县工商局的具体督导指导下,以被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第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为契机,紧紧围绕打造茶业产业链非公党建品牌和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突出查摆公司“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边学边改,助推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由小见大。只有一个一个公司都办好了、发展了,中国经济才有希望。而只有中国经济发展有了保证,从根本上说,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才有保证。而公司中党组织和党员的骨干作用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反对形式主义,精心设计主题增实效

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教育与管理创新、素质拓展、技术创新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研究创新、带头建功立业,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的“三有三带三无”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将每个党员打造成一面旗帜,以党员的实际行动鼓舞带动广大员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设立党员示范岗8个,党员标杆生产线1条,党员科普基地1个,党员诚信店5家,党员科研攻关小组1个。组织党员与新进员工、困难员工结成帮带对子15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70多项;开展党员标杆生产线与党员诚信店的创建活动,打通公司“全员销售”管理通道。仅此一项,对公司的发展就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反对官僚主义,深入基层一线转作风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党建工作年度目标量化考核标准》并公布上墙,做出党员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提出公司党委委员必须经常深入茶叶基地所在镇、村进行调研协调,与村党支部、合作社沟通联系,开展送技术、送服务下乡活动,指导基地党员农户科学生产,并组织到公司党员科普基地参加实践活动,进一步辐射周边茶农。建立“党委书记接待日”制度。党委对员工的意见建议进行归集整理后,及时向公司管理层反馈,在党委的沟通协调下,公司决定建设高标准员工公寓,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建立全国八马培训基地,并投入300多万元,改善员工生活条件。此外,党员带头为企业生产经营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党员职工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50多条,被公司采纳45条,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三、反对享乐主义,培养党员人才利长远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党委提出“党员不能贪图享乐、安于现状,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研究”的要求。建立“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者”的 “三培养”机制。引导建立全省首个茶叶技能大师工作室,党员是其中的主体和骨干。党员科研攻关小组研发的第五代茶叶生产线,成为全球首条乌龙茶全程智能化、清洁化、现代化生产线,于今年5月20日投入使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化成了非公企业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

四、反对奢糜之风,增强党建魅力牢根基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党委通过在生产车间、办公室、楼道走廊、员工食堂等场所,悬挂张贴党建文化标语,倡导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理念。整合党员电教室、职工阳光书屋、电视室等活动阵地,建成党员职工活动室,实现党群组织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改造员工食堂,公司的接待直接在食堂进行,推行简餐接待、杜绝浪费奢侈,将多余的资金预算,积极投入到各项公益事业中,并发动党员踊跃带头、奉献爱心。公司为茶农免费订阅报纸、杂志,捐助剑斗镇云溪村、金谷镇华芸村等贫困村修缮乡村公路、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提出每年至少资助10名困难家庭学生圆“上学梦”。出资1200万元捐助安溪茶学院建设,捐建西南希望小学。承建了安溪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展馆,为展馆建设提供场所1500多平方米,并在资金、人员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

分享到:
(责编:赵健、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