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石家庄市从严从实查摆问题

2014年06月15日08:48  来源:《河北日报》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石家庄市以“在全国走在前、在全省作表率”为目标,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扎实深入开展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在第一阶段征求意见过程中,石家庄市坚持问题导向,敞开大门搞活动、拓宽渠道听意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全市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48.3万条,梳理出问题9575条,对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了原汁原味、分门别类整理归纳,并划分为16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进行责任分解。

为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给下一阶段更好地开展活动奠定基础,该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五条标准为镜,划分为五个专题进行学习,做到深学、悟透、快改。“理想信念”专题,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为民服务”专题,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把群众问题当作负担等问题;“勤政务实”专题,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急功近利、作风漂浮、庸懒散拖等问题;“敢于担当”专题,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等问题;“清正廉洁”专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奢靡腐化、贪图享乐、以权谋私等问题。通过系统学习好干部五条标准,石家庄的广大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为民务实清廉”的理解。

石家庄市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作风的变化。在正风肃纪行动中,目前已查处“四风”案件104件,结案69起,处理党员干部109人次。在还利于民行动中,全面排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坚决查纠拖欠群众钱款、打白条等问题,今年以来,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12亿元;严厉整治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查处“三乱”问题3件;认真开展公园占用绿地清查整治,已清退42项,停业整顿19项;查处侵占移民款等案件13起,均已限期整改。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四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又一次大排查、大扫除。为避免活动走过场,石家庄市提出,要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不能浮于表面、隔靴搔痒,要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和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分析、反思“四风”问题。要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对照检查材料要达到“像、深、准、诚”,严禁抄袭照搬。要动真格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打消思想顾虑、真刀真枪开展批评、虚怀若谷接受批评。(记者张怀琛、王峻峰)

分享到:
(责编:李源、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