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成都温江区构建“四大工作体系”

2014年06月13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代表委员之家”,成都温江区人大代表林丽在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

民生问题如何广泛收集并快速反应?党员干部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督查效果如何切实有效?成都市温江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构建起联系服务群众的“四大工作体系”,打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战。

市民当起观察员 建立深入基层长效体系

温江市民有了一个新身份,以体验观察员的身份分批次亲身了解家乡的发展成就,还可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地方发展。温江区城市规划、重点项目等向社会公开,组织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等向市民开放。市民代表李女士说:“温江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把温江建设成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幸福感充溢的花园城市,为温江营造了良好的宜业宜居宜游环境,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来温江投资兴业,来温江休闲旅游。”

5月市民体验月启动后,温江区将每月组织一次市民体验观察活动,参观体验区域规划、产业发展、政务服务、教育发展、医疗养老、交通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共话改革发展大计,使这个活动形成常态化。

领导干部“走下去”、市民群众“请进来”,温江构建起民情畅通、党群互动的基层长效体系。

“代表委员之家” 服务群众有了定点联系点

打开代表委员的“值班表”,区人大代表张晓振认真地在台历上做了标识,本周三需要他值守。原来,为更好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由区委群教办牵头,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党代办协作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体系。代表委员按照安排日期上门“坐班”接待来访群众。

在天乡路社区,代表林丽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与老百姓的距离更近了。“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是他们对我的信任,他们找到我反映问题,是他们相信我能为他们服务,所以我不能辜负了他们对我的期望。”刘丽朴实的言语中透露着她对于人大代表职责的坚持。

外向交通、公共交通、垃圾分类处理,这些群众反映多、对社会影响大的问题成为张晓振的关注重点。“被选为人大代表后,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思考的问题也更全面了,一方面自己要代表人民群众说话,另一方面要站在全区的高度对温江发展进行思考。”

“不仅是通过这个平台收集民意,整合各方力量解决问题。”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还要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服务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及民生改善。”在他看来,“代表委员之家”空间是有限的,作用却是无限的。

“一户一档” 构建网格化建设责任体系

“代表委员之家”更多的是彰显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如何做到民情民意全覆盖?温江区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为平台,以社会化服务为核心,全面启动城乡一体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街道、社区等全体干部“包片到户”,逐一对口责任区域,形成覆盖所有院落、楼栋和每户居民的联系服务群众基层网格。

目前,温江全区已建立责任网格731个。网格负责人是本辖区基层群众工作、稳定工作和民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为了让群众对得上“号”、找得到人,温江全区将网格责任人的姓名、照片、电话等信息制成网格图,在社区和院落显著位置公示。针对责任片区每户居民的走访情况,建立包含家庭情况、主要困难、解决办法等内容的民生档案,做到“一户一档”。

政善治,事善能。通过网格化、零距离的方式,服务群众工作有了具体任务和对象。“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温江实现联系服务群众持续化、常态化。

督查工作亮“红线” 干部工作有“底线”

服务群众工作的有效监管与效果评价是进一步开展工作的重要推手。温江区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组成13个综合督查组,分片、分系统对全区所有部门和镇(街)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不遗漏。

为真实反映服务群众的真实效果,督查组采取“事先不打招呼”方式,不定期手机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工作记录本》;依托手机短信、多媒体终端等信息化平台,进行“正向督查”、“反向抽查”、电话访谈、实地走访、交叉抽查等方式专项督查。

督查结果不定期通报。对未按要求完成预设任务的街道班子成员,区组织部将进行警示谈话,问题严重的发出《整改通知书》。督查工作亮明了责任“红线”,党员干部则更加明确了工作“底线”。(宋艳)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