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强卫咋强调“群众在等我们的‘下回分解’”

东方魔力

2014年06月13日1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会后群众会更加热切地等待“下回分解”。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都很具体,不能以原则来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6月12日《人民日报》)

去年,习总书记亲临指导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又亲临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既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又为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树标杆,

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一些地方已经进入个人对照检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环节,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自己,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但是,仍然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过关”心理。可见,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强调“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会后群众会更加热切地等待‘下回分解’”,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兰考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又是对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更是告诫全省党员干部。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要大胆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要针对门难进、事难办、不送礼不办事、送了礼乱办事,针对特权病、懒散病、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问题,进行查摆。做到查摆“四风”问题不护短、不遮掩,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批评别人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新的起点。领导干部作为受教育的主体,就要在参加活动中当示范。因此,不仅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听取意见,还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要知道,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目的,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才是根本。刘云山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是硬道理。必须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因此,要着力好解决政治意识不强、侵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仅仅是新的开端、新的起点。下一步工作,就是要把“下回分解”一一解答好。因此,我们务必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来的问题整改好。首先,要画好整改图,列出时间表,一以贯之地抓落实。其次,既要抓好个人层面问题的整改,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做到立改立行,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要善始善终,切忌雷声大雨点小,切忌虎头蛇尾。第三,要抛弃侥幸心理,坚决克服“闯关”的错误思想,防止“松劲”倾向;第四,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