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吴志勇:在海边收获感动 为渔民“贷”来希望

2014年06月12日13: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查摆问题、谈心交心、对照剖析、开展批评、落实整改……福建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进行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有何切实解决群众利益、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务实举措?“官场病”、不正之风是否得到整改?有哪些执政为民、廉洁自律的基层典型值得关注?

  即日起,本网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群众路线基层行》,真实呈现福建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情景与实际成效。敬请关注。

  人民网福州6月11日电(黄丹妮 蒋巍念)6月的连江孕育着一场壮丽的丰收,无垠的海面下,水生物贪婪地生长着。连江团县委金融挂职干部吴志勇乘着柴油机船,向北茭村海域深处的渔排出发。这是他推广民生微信贷后,现场考察用户的养殖情况。

  这位鲍鱼养殖户叫老林,他在7年的时间里,从原始的家庭养殖发展到如今2万套的养殖规模。老林说,这得益于银行的微信贷支持。

  【采访】林文飞 鲍鱼养殖户

  像我们2万套的规模,资金需求量达到1千多万,我们也没有那么多钱,所以向银行贷了一些用来周转。

  原来,两年前的这个时候,连江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赤潮重创,受影响的鲍鱼几乎一夜之间全部死亡。

  【采访】程慧莺 鲍鱼养殖户

  人家打电话告诉我海水变色了,突然间鲍鱼死了好多,每个人都跑到鱼台那边看,用篮筐捞起来看到鲍鱼都死了,每个人心里都很痛。

  看到一年的辛劳付之东流,老林的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而让他更揪心的,是下一季投放的饵料资金和工人的工资成问题了。就在这时,金融挂职团干吴志勇带领的民生银行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开展微信贷。

  【采访】程慧莺 鲍鱼养殖户

  资金比较灵活,买鲍鱼饵料、给工人发工资也比较方便,比如每月15号就准时发工资。

  与老林家有类似遭遇的还有中麻村的小林,由于农户普遍缺少抵押担保等手段,缢蛏养殖户们很难获得银行授信支持。了解到此情况后,吴志勇来到中麻村调研,眼前的一幕景象,让他萌生了新的念头。

  【采访】吴志勇 挂职金融干部

  看的时候,突然间有一幕让我觉得很壮观的场景就是,突然有一千多户养殖户挑着担子往海边一直跑,我问他们干吗?他们说涨潮了,收蛏的人回来了。看到这幕场景,我觉得这里的缢蛏养殖群体很大,投一点资金在这里没问题。而且如果养殖户很需要这笔资金,我们银行也算是尽一份社会责任。

  就这样,一款基于微信贷的“缢蛏贷”就这样“横空出世”了。可由于村民的不了解,新推出的“缢蛏贷”却遇到了门可罗雀的尴尬。然而,吴志勇等并不气馁,深入村庄,搭起小帐篷,挂起大横幅、现场办公,使得创业者足不出户就能办结所有业务。

  【采访】张金贵 连江县中麻村村民

  银行到我们村门口了,生活更方便了。

  正午的潮水已经退去,赤裸裸的滩涂上,灰褐色的小螃蟹恣意地窜动。吴志勇又来到了这片熟悉的海边,和他的养殖户朋友聊起今年的缢蛏情况。

  【采访】林新 缢蛏养殖户

  以前我们种海蛏都是中苗、小苗的比较多,今年就是因为有了资金的大力支持,种缢蛏大苗的比较多,收入也可以大面积的增加。

  了解了养殖户的情况, 吴志勇颇感欣慰。走在这块熟悉的海边上,望着即将到来的收获季,他心里不由得生出些许美意。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