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黑龙江哈尔滨市阿城区:“四严四防”全面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

2014年06月12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切实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哈尔滨市阿城区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来抓,提前预热升温,严把“四个关口”,做到“四个防止”,全面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严把征求意见关,防止范围不“广”。对区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工作列出了时间进度表,区级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利用领导接访日、基层下访日、现场办公日等途径,面对面地听取各级组织、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区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目前,区委、区政府共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等7个层面征求意见座谈会。各基层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问卷调查、开通热线电话、发放信函、设立电子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全区设立征求意见箱117个,印发征求意见函2980份,共征求意见和建议621条。

二是严把问题查找关,防止查摆不“实”。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对照“三严三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一条一条地过。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开门纳谏”群众提。通过开展“六进六查”进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查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对照分析”自己找。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群众所提、上级所点和工作目标,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会诊把脉”上级点。通过区级领导与分管战线领导班子约谈、督导组与督导单位班子成员会谈,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共同会诊把脉,切实把问题找准,点透;“真诚以对”互相帮。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采取全方位、交叉式帮助领导班子及成员查找存在的问题;座谈讨论集体议。分别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通过发放民主评议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大家谈”等方式畅谈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

三是严把谈心交心关,防止交心不“真”。针对以往民主生活会上存在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不会谈等问题,哈尔滨市阿城区委要求要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相互之间认真开展谈心交流,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和看法,在“四必谈”的同时要做到“五避免”:避免只寒暄问候、闲聊家常;避免评功摆好、只说好话;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通过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并针对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交换思想、消除疑虑,达到了增进理解、化解矛盾、加强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目前,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开展谈心谈话2061人次。

四是严把检查材料关,防止画像不“准”。按照“写实、画准”的原则,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纳,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在深入分析问题产生根源的基础上,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层层把关,区委督导组对区直各部委办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区直各部委办局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报区级联系点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核把关;驻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督导组审核把关,并报上级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切实使对照检查材料力求达到“查找问题准、分析原因透、整改方向明、工作措施实”的基本要求。

(哈尔滨市阿城区组工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