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郑序锋:责任写在大山上 服务创业结硕果

2014年06月11日08: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查摆问题、谈心交心、对照剖析、开展批评、落实整改……福建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进行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有何切实解决群众利益、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务实举措?“官场病”、不正之风是否得到整改?有哪些执政为民、廉洁自律的基层典型值得关注?

  即日起,本网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群众路线基层行》,真实呈现福建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情景与实际成效。敬请关注。

  伴随着尾洋村头广播传来的“银行青年金融服务队宣传青年农民金融产品”的通知,永泰团县委金融挂职干部、副书记郑序锋早已踏上货后跟踪的旅程,他也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来到这片熟悉的土地。

  老魏是村里李果种植加工的大户,20多年的李果种植经验让他家的果园发展到了30来亩、年产200多担的规模。回忆起自己的发展历程,老魏感叹,多亏了银行的“李果贷”。

  【采访】魏福城 李果种植户

  开始时我们就联保贷了3万,到现在贷款金额已经增长到十几二十万了。

  原来,按照小额贷款的限额要求,老魏等最开始只贷了3万元。可国内市场的开拓,加工制作产业链的发展,让老魏等李果种植户对资金有了更多的需求。了解到种植户的实际情况后,金融挂职干部郑序锋做了两件事,一是主持产品创新,向总行申请提升青年创业贷款额度;第二,考虑到永泰李干多为家庭农产品初加工,没有营业执照的实际情况,向福州分行请示特事特办。

  【采访】郑序锋 永泰团县委副书记 邮储银行永泰支行行长助理

  我觉得挂职工作慢慢变成了我的一份责任,作为永泰县银行从业者的一份子,我有责任为永泰县创业青年、农村青年服务。

  【采访】叶文珍 共青团永泰县委员会书记

  郑序锋对我们农村青年非常有感情,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如果没有为民的情况,这一年的时间里,他大可不必每天利用空余时间到每个乡镇、村子里跑,收集青年的需求。

  正是在郑序锋等人的努力下,“金融服务办+服务站+服务队+服务员”模式的建立,进村如何摆摊宣传的推广、送金融知识进厂区、进社区活动的举办,农村青年享受到更多的就业创业信息。而在这批受益的创业青年中,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的小王感慨颇深。

  【采访】王钦杰 福建省方古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条街还有二、三十个商铺,只要是我们介绍过去的商铺,他们都给予我们绿色通道,提供给我们贷款。

  原来,这条曾是永泰古县城最中心的繁华小巷,因周边街市的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逐渐没落。当王钦杰一行人刚瞄准这一潜在的商机时,资金问题成了他们最大的拦路虎。而银团合作推出的青年创业贷款,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采访】王钦杰 福建省方古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我们的帮助肯定大了,因为遇到问题,也有地方找组织了。

  夕阳的余晖烘托着古街的美丽,山的那一头,遍野的李果宣告着又一个丰收季的来临。郑序锋依旧不知疲倦地和种植户们穿梭于田间地头,问收成、聊经营,记问题。

  【同期】魏福城 李果种植户

  郑序锋:早先有给你们贷了15万,现在想了解一下贷款额度够不够,如果不够,我们根据你们的实际情况再向上级申请。

  魏福城:加工李干时就有资金需求了。一个是自己的李果不够时要向其他农户购买,还有购买盐也要花资金。

  老魏说,今年李果的收成很不错,下个月就是将鲜果加工成李干的好时段了。作为福建的名产之一,永泰李干早已占据了全国大半个市场,对于未来规划,老魏胸有成足,而对于基层工作的下一步规划,郑序锋又陷入了沉思。(黄丹妮 蒋巍念)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