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太原万柏林区真学真听真做事

2014年06月11日08:07  来源:山西日报

请群众代表给领导干部授课,引入第三方进行社情民意问卷调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太原市万柏林区创新学习方式以及征求意见的方法,并根据实际,不断推出接地气的惠民举措。

刘湧是下元社区一位普通居民,他对两个多月前给区领导上课的那一幕记忆犹新:“那么多领导安静地听我一个人说话,从来没敢想过会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把心里想说的话一古脑儿全倒出来了。”这是今年3月份,万柏林区为把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做好做扎实,一改以往邀请专家学者讲理论的单一模式,从基层一线邀请群众代表为区领导授课,直接聆听到了群众的经验谈。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万柏林区坚持开门征求意见和群众广泛参与原则,大范围进行调研。在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下乡住村、包村增收”“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等活动,直接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利用“两会”时机,征集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责成6位区委常委分别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尤其在征求群众意见过程中,创新征求意见方法,聘请太原理工大学作为第三方,对全区约10%、6万居民进行社情民意问卷调查,此举一改群众怕穿“小鞋”不敢提意见的状况,切实听到了老百姓的真心话。

如何把学来的经验、听到的意见落到实处?万柏林区推出“111653”工程,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载体,即综合帮扶1000户困难家庭、化解100件以上各类信访案件、办10个方面的惠民实事、攻坚小井峪等6个城中村、出台密切联系群众等5个办法、领导干部每年1/3以上时间下基层联系群众,真正把“反四风、转作风、惠民生、攻难题、促发展”融为了一体。

据悉,目前已有千余户家庭分四类情况分别领取政府救助金3000元、4000元、5000元至1万元,总计发放400余万元,并开始享受到人社、教育、计生、卫生、残联、房地、民政等7个部门的综合性专项帮扶;100个群众信访诉求已彻底解决69个,近期又将有23个有望得到解决;10个方面的65件惠民实事正在办理之中;6个“城中村”的整村拆除改造攻坚已全面拉开;5项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针对性具体制度已基本成型;区级领导干部1/3以上时间到一线、下基层、入群众的规定已全面执行开来。(记者 范珉菲)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