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掌声为村支书响起来

2014年06月10日14:5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5月里的一天,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人社局会议室坐满了人,他们是来听课的。讲课者是新街村支书解知录。

  解知录从1982年被选为札萨克镇新街村科技村长和计生村长开始,就一直扎根基层,一干就是32年,期间还有近15年的时间是村长支书一肩挑。他先后自掏腰包14万元为新街村发展垫资。大家把他选为“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带头人”。

  现在新街村与部分住宅小区已经整合为新街农村社区,他依然高票当选了新街农村社区书记。

  “为老百姓调解矛盾,我感觉就是一要忍、二要稳、三摸底、四处理。忍就是要忍的住自己的脾气,老百姓气头上给你发火你就得忍,你不忍就得吵;稳就是要把老百姓情绪稳住,情绪来了甚也处理不了;摸底就是一定要把前因后果弄清楚了,不然处理也是瞎处理;最后就好处理了……”解知录讲的实事实话,让听课者睁大了眼睛,不停地点着头。

  当有人问起他靠什么力量在农村坚守了32年的支书工作时,解支书激动地说道:“我们家以前成分不好,连团也不让入。后来因为工作做的好,我直接入了党,你们都不知道我入党那天有多高兴,当天晚上,我宰了一只夹子(山羊),和老乡们喝了一晚上烧酒,我对着党旗宣誓的时候,就发誓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给共产党丢脸”。

  掌声响起来了……

  听讲单位当即送上了5000元,资助村上的文艺小队。

  就在几天前,也是在一个大会议室里,掌声再次为一位村主任响了起来。

  “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好事是我做村主任以来一直在做,并准备继续坚持做下去的事情。以前我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被大家推举为村主任后,就感觉到压力越来越大了,天天就想着怎么不让村民失望,怎么能在处理村里的矛盾时一碗水端平,想得多了,做得多了,我就发现,只有实实在在地给群众带来公平和实惠,才能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几个问题……”

  讲课的人是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光胜村的村主任丁巧花,她正在与旗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党员干部分享她的基层工作经验。

  “光胜村丁巧花,是我们全旗唯一的女村主任,她带领农牧民发展绒山羊养殖,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赞誉。她曾3次请辞,又3次高票当选。”

  “我们把她选为‘最受群众欢迎的村主任’。”

  人社局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 武海燕听讲后对记者说:“ 今天有幸能听到支书讲课,作为一名年轻的没有基础工作经验的干部来讲,我的感触很深,我认识到我们应该向丁主任学习,学习她那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她是我今后学习和生活的榜样。”

  伊金霍洛旗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书记行动”为抓手推进活动开展。“优秀村支书”座谈式宣讲活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讲的不一定很精彩,但都很要有内容、有好听的故事、有真实情感。这些讲课的人是我们基层村干部的典型代表。他们把自己的感人事迹,以座谈式、唠家常的方式讲出来,真得非常有感染力。”

  “最美村官就在我们身边。这些主讲人或是村支书,或是村主任,在当地都深受村民的信任和爱戴。”

  “听支书讲工作和情感经历,让我这个没有在农村工作过的人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苦与乐。我建议组建一支村支书宣讲团,到旗各机关讲讲,我相信和我一样的年轻人都爱听。”旗宣传部90后干事訾茜说着她的感动和想法。

  旗讲师团团长高剑刚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选了20多名村支书开展这项活动。从3月开展至今,已举办宣讲近20场次。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全旗范围内推开,让我们身边的小榜样鼓起大家的正能量,真正达到让党员干部受感染受教育,让群众看到希望得到实惠。今年,我们要完成100场次的村支书宣讲任务。”(汪波)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