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广州天河:甘当倾听群众心声的“小学生”

2014年06月10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2个区属单位、1337个党支部、32998名党员……2014年2月8日,广州市天河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大会,在广东全省率先吹响了第二批活动的嘹亮号角。扎实学习,走访调研,开门纳谏,边学边改……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天河大地掀起了阵阵清新之风,紧密联系天河实际,通过15个自选动作,取得了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初步成效。据统计,截止4月底,天河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集中讨论学习1192次,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199条,梳理出“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483多条。

争做践行群众路线的“明白人”

学习,是起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天河区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学习内容,带头深入学习。天河区委常委会先后组织9次集体学习研讨,召开专题报告会。区委常委们还亲自动手,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畅谈集中学习的收获和体会,阐述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

4月1日,天河区委书记石奇珠到石牌街、沙河街率先开展“领导带学”活动,当场解决了先烈东小学校区南门外围墙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问题,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围绕村改制公司和社区“两委”换届,天河区长林道平等区领导分别为全区1000多名村改制公司和社区干部讲党课。天河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头参加活动,建立16个第一批活动联系点,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以实际行动为各级领导干部做出示范、树立标杆。

“读原著、深思考、勤对照”,天河区82个活动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均在3天以上,全部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截止4月底,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集中讨论学习1192次,发放学习书籍7200多册供全区1337个党支部学习,把开展活动应知应会的内容制作成“明白卡”、知识卡和台卡共22000多套,发送给全区党员干部学习。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切身感到,我们距离基层越近,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办法就越多,”一位区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联系的群众越多,一起分担压力的人就越多。

甘当倾听群众心声的“小学生”

2013年底,天河区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开门纳谏座谈会。“棠下涌东路为何长期没有路灯?”有基层代表直言不讳地提出了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这触动了天河区委书记石奇珠,第二天就带队到现场开会,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提意见的代表说,“行动之快,效果之好,我很感动。”

检查考核多、桃园西路水浸街、村集体经济发展……天河区长林道平在前进街走访调研时,在街道主持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来自村、社区和基层组织的干部群众代表踊跃发表意见。林道平边听边记,表示对大家提出的要逐项认真研究解决。

怕穿“小鞋”不敢提意见,怕伤“面子”不愿提意见,是征求意见中的常见现象。对此,天河区委常委带头鼓励基层提意见,石奇珠把提意见作为一项 “硬任务”布置给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员干部只有蹲下身子到居民当中,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听到群众的真心话,才能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贴心人”。

发放问卷、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登门请教、设立征求意见箱……各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开渠道,听真话、听“刺耳”的话,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互相帮,努力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据统计,天河区第二批活动单位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199条,梳理出“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483多条。

“我们查摆问题发现,下面有的意见建议提了再提,老提老问题,就是大问题。”天河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黄彪表示,要带着这些问题去解剖“麻雀”,就能摸清问题症结,找到解决办法。找准问题,整改到位,对提升领导干部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用好践行群众路线的“助推器”

智慧党建网络平台、党群一机通、党建智能交互系统、党代表服务站、党务工作包……天河区充分发挥天河智慧党建平台“四个全覆盖”优势,即覆盖到电脑、手机、电视、社区和企业等终端,组织学习教育,广泛听取党员群众诉求,切实解决党员群众难题,搭建了党群服务的直通车,以实际成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按照群众路线征求意见的要求,天河区以论坛、征求意见栏等多种形式,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收集交界意见105条次,其中,石奇珠以“区委书记问计幸福正能量”和“区委书记问计改革”为题,敞开心扉,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征求意见、虚心纳谏。短短几天,浏览量达4693人次,回复量达449人次,为天河走好群众路线,当好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排头兵广纳良策。

“我们不但在全区33个党委、党工委建立了党代表工作室,在天河智慧网上也开通了党代表直通车等版块栏目,24小时不间断联系服务群众。”黄彪介绍,通过这一开放式、互动式网络平台,营造民主、宽松氛围,实现基层党员群众与党代表全天候无缝对接,让党员群众有话说、敢说话、说实话,构建了党代表深入群众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的长效机制。

在“一页通”、“一机通”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版,及时发布中央和省、市、区精神和活动动态,整理上传全区各级党代表《走基层民情日记》,发挥“留影墙”功能,让广大党员实时上传参与活动情况,广泛宣传活动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黄彪表示,智慧党建下一步发展除了做好系统平台的升级与完善外,要在全区范围加大推广应用,让智慧党建平台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做好基层服务工作,使党务、政务、服务三位一体相互融合,让公共服务能够及时回应群众需求,让政务工作更加高效。

做好践行群众路线的“实干家”

创建“无燃煤区”、 窗口服务大升级、司法救助千里送温暖、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天河党员干部把直面群众解决问题当做最大的担当,力争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当好群众的“解铃人”,当好践行群众路线的“实干家”。

天河区聚焦“四风”抓整改,去年来以区委、区政府及“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减少30%,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15%,今年以来的会议、文件数量也在持续下降,还将全区检查考核项目由113项精简到20项。深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等官僚作风,通过“民情速递”督促区属各单位整改作风问题,今年前3月已公开曝光问题141项,对7名处级、科级干部进行了纪律处分和问责约谈;压缩行政运行开支,去年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7%,今年全区用于保障行政运行支出预算同比下降8.3%。

“这里只需要填表格,不用再找律师写起诉书和答辩状,减少了很多烦恼。”打工者庞亚辉说。据了解,天河区法院新推出了要素式裁判,还针对纠纷数额较少的保险、银行卡纠纷类案件实行诉前调解,并对调解无效但案情简单的案件启用司法速裁程序,同时创建了法律文书邮件送达平台,实现“一键送达”,让市民更便捷地办理各项法律事务。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第二批党的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广州市天河区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边学边改的第一信号、群众的满意作为边学边改的唯一标准,克难攻坚,向问题叫板,让百姓受益,以知促行,实干兴区,实现教育和实践的有机统一,才能党员欢迎、群众叫好,这正是天河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所在。(林龙勇 天群宣)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