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山东菏泽

菏泽:民意最真 让社情民意“一路畅通”

2014年06月1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行走在城市街头,一辆辆绿色新能源公交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车身牡丹图案漂亮,车内空间宽敞明亮,而且运行时间、发车密度、线路优化也更加合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谁能想到,一年之前,菏泽城区交通状况还是一团糟:2000多辆以红色“行云”为代表的非法载客三轮车,在城区内闯红灯、抢快车道、超速超员,一时间怨声载道;而市区公交车、出租车数量太少,群众出门办事十分不便,又给“红三轮”的畸形发展提供了可乘之机。

去年3月5日,刚到菏泽上任的市委书记于晓明,只带一名工作人员,悄悄上了一辆公交车。他与公交司机、乘客,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大家一致反映,菏泽的公交发展还比较落后,应当大力发展公交、方便群众出行。市区客运市场不规范问题由来已久,而且发展迅速,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在掌握了菏泽市公共交通现状后,市委又专门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作出了综合整治市区客运市场秩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

随后,菏泽启动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决定于9月底前依法取缔城区非法载客三轮车。考虑到一些三轮车使用人家庭困难的现实情况,整治时人社、民政等部门同时介入,为三轮车使用人提供帮扶、社保补贴、就业培训及就业岗位。

“取缔‘红三轮’,我举双手赞成!”广大市民纷纷为整治城区非法从事载客营运的电动三轮车叫好。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短短6个月时间,2000多辆“红三轮”车主积极配合,车被处置,人被安置,非法营运的“三轮车”一时间销声匿迹。

这背后,是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大量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走访、调查,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采取不同方式妥善处置,使得这一长期困扰城区交通秩序的老大难迎刃而解。

“红三轮”没了,市民出行不便怎么办?

去年7月起,110台新能源公交车陆续走上街头,城区内新增10路、21路、27路、37路、28路、50路等六条线路。

群众中有真理,群众中有智慧,群众中有力量。加密线路车辆、延长运营时间、推行公交IC卡等,交通运输部门积极与广大市民交流沟通,既顺应了群众期待,又引导了民意走向。

1路公交车刚运行的时候,起点是在杨湖酒厂,许多市民在网上反映:“只有1公里的距离,1路车为什么不到辛集(小城镇驻地)?”交通运输部门立即根据群众反映对线路进行了延伸、优化,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一片喝彩声。

在推行公交IC卡时,市公交公司起初按照过去的惯性思维在卡上印了广告,再加上售卡网点少、营业时间短,新卡一推出就引起广大网民“拍砖”提意见,反响很强烈。

随后市公交公司及时调整,重新设定了卡样,通过网络、报纸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并增设了售卡网点,延长了营业时间。大家的质疑声音没有了,都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办好这件事情上,积极进言献策,有的还把自己设计的卡样发到了网上,收到了很好效果。

 以民意为导向  公交事业步入快车道

为了解决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开通了5条助学公交。为城区东、西开发区企业职工开通了定制公交,较好地解决了职工上下班需求。先后推出了公交IC卡、学生卡、月票卡,老年优惠、免费卡年龄分别降低5岁。为了方便群众查询公交信息,引进了兜兜公交,市民在手机上能随时随地查看每路公交车的运行状况。目前,菏泽的“兜兜公交”用户已达3万。

为了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开通了公交微博、公交微信,在公交网站上开设了经理信箱,建立了客服中心,向社会公布了热线电话;有专人密切关注群众在各个网络媒体反映的公交问题,及时回复群众的投诉、呼声和建议,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使公交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服务更加切合民意。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按照“以群众期盼为标准,谋划工作,以群众要求为标准,确定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衡量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民意导向工作机制”,使菏泽城区公交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对公交的依赖度、满意度明显提高。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