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省青神县:创新“四单模式”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4年06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神县党员先锋服务队采取“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方式,广泛开展机关在职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群众点单,把需求转化为服务项目。全县2300于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采取结对联系、定期走访,收集群众建议意见,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类“需求清单”。村(社区)党组织对“需求清单”记载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反馈到上级党委、职能部门或村(社区)自行解决;对村(社区)难以完成、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能够提供帮助的问题,由村(社区)党组织编制结对帮扶、爱心认领、义务劳动、信息咨询、矛盾调处、治安巡逻等12个类别服务项目,反馈至举办相关职能的机关党组织,实施项目化管理。

支部下单,把项目定制为党员责任。机关党组织根据在职党员业务知识、专业特长、服务时间、可提供的资源等情况,采取支部派单和党员志愿认领项结合的方式,把群众服务项目定制为党员责任形成“任务清单”。村(社区)党组织对照“任务清单”,记录服务时间、服务人员、服务内容、群众评价等,及时通过社区公示栏等方式公开展示,确保服务一个办实一个,形成一批党员先锋服务品牌项目。

党员接单,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行“党员义工日”,各党员先锋服务队每季度选择1天或半天周末时间,整合不同部门资源,集中开展主题服务活动,每名机关在职党员每年累计义工服务时间100小时以上。在做好规定服务项目的同时,各党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和优势,按照“任务清单”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做好过程纪实,形成“服务清单”。比如,建立80名党员参与的党员先锋服务车,构建城区“10分钟服务圈”和农村“半小时服务圈”,提供管道、家电、粮油、燃气等不同类型的服务。

群众评单,服务效果让群众来评判。党员先锋服务队实行积分制管理,基准分为100分。村(社区)党组织定期组织群众对机关党员服务情况进行评议,形成“满意清单”。评议内容包括项目实施速度、项目实施过程、项目实施结果等,满意率高于90%的得5分,80%以上为3分,80%以下不得分。对连续三次群众评议为80%以下的党员先锋队负责人,由上级党组织要进行约谈,提出整改意见;年底排名后三位的党员先锋服务队,取消其所在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目前已已组建108支党员先锋服务队进行,其中98支队伍满意率在90%以上。

(四川省青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