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内蒙古包头市:“四环相扣”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

2014年06月10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找准穴位、开展批评真刀真枪,包头市切实扣住会前学习、问题梳理、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四个环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狠抓会前学习环节,提高思想认识。各级领导班子在学深学透第一环节规定科目的基础上,又组织了1—2次会前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出席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出席指导翁牛特旗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同志讲话和会议精神,学习王君书记《把功夫下在民主生活会前》的署名文章,学习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截止目前,各地区单位又开展了会前集中学习187次,参学人数达6545人次。

聚焦问题梳理环节,找准整改方向。市委常委会带头行动,对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自治区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市活动办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层次分类别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汇总,共梳理出涉及市委及其常委会的意见建议170条,涉及旗县区的意见建议8条,涉及市直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15条,涉及自治区级以上层面的意见建议20条。同时对梳理出的意见建议,按类别分条目列出问题清单,印发每个常委,并于5月21日专门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会诊”,每个常委从中认领问题,列出清单,作为相互谈心交心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重要参考依据。各级党组织都以常委会为标杆,认真梳理查摆本地区本单位突出问题,为整改落实明确了方向,找准了靶子。

夯实谈心谈话环节,消除隔阂顾虑。印发谈心交心工作方案,明确谈心交心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内容方式等,为全市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在查摆问题过程当中、撰写和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期间以及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开展三轮谈心谈话,打消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怕伤对方自尊,下级与上级谈心怕被穿小鞋,同级之间谈心怕伤和气的顾虑,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有效确保“五个谈透”即班子的问题谈透、个人的问题谈透、对方的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批评的意见谈透、改进的措施谈透。充分发挥主要负责同志和15个督导组严格把关作用,紧扣“四风”谈问题,直指要害谈不足,对一次谈不透的,督促其反复谈、深入谈,直到谈充分、谈到位为止,切实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严把对照检查环节,批评见筋见骨。在内容上突出重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逐一查摆和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坚决防止一个模子、“千人一面”的脸谱化倾向,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同时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在审核程序上严格把关,设计制定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流程图,督促“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求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核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旗县区党委班子、党政正职及联系点党委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有关要求,逐级审核、严格把关,勇当“黑包公”,不当“老好人”、“泥水匠”,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

(内蒙古包头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