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真感情 严作风 办实事

芜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2014年06月06日08: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芜湖市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和各级党委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严、务实、认真”,是记者在采访中印象最深的三个关键词。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与群众交朋友、结亲戚。他们走出高楼大院,走基层,搞调研,听意见,办实事,实现了常态化。

  4月29日,市滨江社区工会开展“尊重劳模、关心劳模”活。图为志愿者将鲜花送给劳模陶荣贵。记者 赵亚玲 实习生 卢亚幸 摄

  真感情——

  从源头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双联系”工作是芜湖市践行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也是其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特色。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一年多来,芜湖市越来越多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市委书记高登榜说,“和群众联系没有期限,与其板着脸给群众送上一万块钱,不如热情捧上一碗面。”

  芜湖市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做到“五必访五必问”: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返乡农户必访,必问就业现状;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

  截至目前,各级党员干部走访群众7.7万多户,1.4万个问题得到梳理,1.3万个得到解决落实。

  “一张笑脸相迎、一句亲切问候、一杯茶水待客”。芜湖市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亲切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以“微笑、真情、文明、敬业、满意”为主题的亲切服务,要求机关干部把群众当成朋友、当作亲人,做到感情亲近、态度亲切、服务贴心,从源头上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

  繁昌县党员干部在大走访中发现,“村村通”公路何时向自然村延伸、部分路面过窄等问题反映最多。于是,县委决定将其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来办,率先启动了“村村通”公路向自然村延伸工程,计划用3至5年时间建成全县305.6公里通自然村“村村通”公路。

  “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每当群众见到我们都能露出笑容时,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芜湖市委常委、繁昌县委书记单向前说。

  南陵县三里镇上马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刘爱华上任之初,村里一穷二白。面对这位异地调任的女书记,村民开始很不看好,“大不了干段时间就走。”

  但是刘爱华不服气,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能为老百姓做更多实事,“凡事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维护民意、解决民困,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刘爱华一边盘活村里闲置的资产,一边走村串户,发动民工筹资筹劳,修建道路,兴修水利。一年下来,跑坏了4双鞋,用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如今上马村16个村民组全部通车,农田全部实现了自流灌溉,上马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全镇的优秀村。

  弋江区开展“我健康、我快乐,和谐弋江”退休人员广场舞大赛活动。记者 陈洁 摄

  严作风——

  问题不解决不作罢 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为了防止“作秀”,芜湖市在“双联系”中建立了一套包括建立民情走访台账和问题梳理台账,定时处理限时办结解决群众问题机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繁昌县对党员干部群众工作实行360度管理,一人一档,予以公开,接受监督,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容按标准赋评价值,作为党员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

  南陵县组建群众工作部,在镇村设立民情观测站,作为全县民意收集的主渠道。建立动态“问题库”,实行整改挂、销号制度,坚持问题不解决不销号、解决成效不明显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

  无为县高沟镇党政负责人牵头,机关干部参与,每月安排一周为“驻村日”,现场办公,把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之事消除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干部们每天要问问自己,找的问题专不专?解决问题实不实?”高沟镇党委书记、镇长周永志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群众提出的68件诉求,已经整改了42项,能当场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通过每周例会商讨办法。“为了避免相互推诿,我们采取谁受理谁负责原则。”

  镜湖区在房屋征收工作中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实施“模拟征收”模式,通过民意主导房屋征收,“拆与不拆”群众说了算,“公与不公”群众来监督,“好与不好”群众来评价,既实现房屋征收快速高效,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与此同时,对于干部作风中的四风“流行病”、执行“梗阻病”、工作“懒散病”、服务“冷漠病”,芜湖市列出违规使用三公经费、公款吃喝风、干部赌博风等13项专项整治任务,由纪委、市委办等15个责任部门牵头。壮士断腕地整治,让三公经费支出下降了18.6%,31名党员干部受到了查处,1469个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无处循形。

  图为参赛者结合群众路线畅谈所感、所思。记者 陈洁 摄

  办实事——

  深入基层投入感情为群众办实事

  为着力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芜湖构建五项机制,推动诉求解决。“我们称之为群众工作“五步法”,即一体化收集,精准分析,综合研判,系统解决,责任倒逼五个步骤。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谢胜权说,“如今再想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已经过不了关、交不了账,深入基层、投入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已经成为常态。”

  目前,芜湖市各县区各单位征求到的8200多项诉求问题,已经办结4800多项。去年以来,芜湖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的发文压减33%,取消、下放或合并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86项,精简幅度50%;市本级腾退办公用房5100多平方米、改造2500平方米;全市“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8.6%。

  通过建立问题解决的定期反馈机制,许多群众急盼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南陵县中干渠供应着21个村民组的农业用水,因年久失修、缺乏养护,中干渠逐渐淤塞,也阻断了通往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为此,中干渠所在的工山镇万安村充分尊重群众意见、调动群众力量,实施由农民“自选、自建、自管、自用”的小农水工程。

  从杂草丛生、淤塞严重,到水清岸绿、渠水畅通,中干渠只用了一年时间。“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图纸画不出来。”万安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金球感叹说。

  镜湖区大砻坊公共服务中心的居民自发组建了“幸福砻坊艺术团”,自排自演,利用“群众文化广场”大舞台,每天给周边群众送上一台文化盛宴。繁昌县则通过政府购买文化的方式,将大舞台搬进乡村,吸引越来越多农民主动参与,不仅成了公共服务、政策宣传的好平台,也为群众丰富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好去处。

  征地拆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容易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可弋江区火龙街道在这一工作中,却“拆”近了干群间的距离,在当地传为美谈。

  火龙街道属弋江区城乡结合部,在城中村改造中,对海螺A1地块实施征迁,征迁面积6400平方米,涉及250多户,自启动以来,没有一家一户上访,没有任何冲突发生,实现了和谐征收。

  “征收工作推进难度大。要实现和谐征收,必须坚守‘从居民的利益出发,让群众合法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这也是我们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的启示。”火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柴青松说。(记者张磊)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