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辽宁省委要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4年06月06日09:41  来源:辽宁日报

近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第二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知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准备要充分,深化学习教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六查”,并以“六个对照”为标尺,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从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透视和反思自身的“四风”问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组织集体讨论,班子成员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不能写成工作总结,防止只查一般性问题,见不到具体人具体事;只查浮在面上的问题,不敢触及深层次矛盾、实质性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捂着盖着,“顾左右而言他”。

通知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全面贯彻整风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查。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切实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都要有“辣味”、能“戳到麻骨”,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 “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通知明确,要认真抓好整改,针对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进一步梳理、归类、聚焦,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省委常委同志全程参加所负责市的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对县(市、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指导。上级党组织及其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和督导组要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

通知提出,各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知要求,民主生活会要逐级召开,上下级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半个月。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市、县(市、区)和省属企业、高等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半。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