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广安区:破除干群之间的“隔心墙”

2014年06月05日13:33  来源:广安日报

  今年以来,广安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注重建章立制,靠制度与问题“硬”碰“硬”,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明显改善,取而代之的是调研之风渐浓、文山会海瘦身、“三公经费”消肿……全区干部职工精神焕发、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率先垂范凝聚共识促转变

  “老乡们,今天的座谈会只说问题不谈成绩。我要听真话,请畅所欲言。”近日,广安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大安镇南桥村与群众座谈时开门见山的话,令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农业业主等为之一振。

  区委领导率先垂范,增强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以来,该区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院坝会、座谈会等形式,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工作实践。针对收集到的建议,分别建立“干部作风”、“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四本台账和群众意见建议库,区委每半个月对各地各部门台账和意见建议库进行一次汇总。截至目前,区级领导示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0.5万余名,收集意见建议6517条,帮助村(社区)制订发展规划894项,发展产业621个,解决民生难题6800余件,为民办实事5.2万件。

  重拳出击立说立行抓整改

  “四风”治理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整改。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农村低保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该区高度重视,开展了低保专项备案清查活动,进一步加强低保规范管理,健全低保监管机制。对5名在低保审核审批过程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的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该区还开展了“工程招投标、项目资金使用、低保政策落实”三大专项整治,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全面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和比选规模以下抽签招标。同时,把3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纳入分类整治重点,开展结对帮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明确整顿内容。

  逗硬查纠强力正风肃纪

  正风肃纪不动真格,教育就很难有说服力,监督就很难有威慑力。该区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建立明察暗访、督查督办、联席会议等制度,整合监督力量,每月针对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规定情况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抽查,每天两次以上视频巡查便民服务窗口工作情况,重点查纠惩处工作人员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休闲娱乐以及对待办事群众态度冷漠、吃拿卡要、办事拖拉、审批迟缓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共查处“四风”问题17起18人,党纪政纪处分14人,提醒诫勉政务服务不规范行为164人次。

  该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过健全完善公车购置、使用、管理等制度,全面推行公务卡消费制度,有效遏制了违规自行新设项目发放津补贴,以购物卡、土特产、实物等形式变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行为。去年,该区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34%,三公经费支出与2012年相比减少773万元,节约26.73%;今年以来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40.5%。(范露霜)

分享到:
(责编:权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