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商务部严格出访管理 合理安排外事活动

2014年06月0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商务部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整改方案,严格标准、强化执行,在完善外事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的商务领域外事管理工作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从源头入手,完善外事管理制度。商务部是涉外经济工作部门,外事活动频繁、外事主体层级多,外事管理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抓好整改必须从制度上入手把关口、定规矩、立标准。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事工作的若干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的意见》等规定,商务部全面梳理外事管理制度,注重发挥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经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2013年年底前已经出台并开始执行《中共商务部党组关于加强外事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商务部关于部领导因公出访的管理规定》、《关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商务部外事活动的规定(试行)》、《商务部关于部领导外事活动安排的规定(试行)》、《商务部司局级以下人员因公出访的管理规定(试行)》、《商务部关于邀请接待外国代表团的规定》、《商务部关于外事纪律和外事礼仪的管理规定》、《商务部关于因公出国(境)证件的管理规定》等8个外事管理方面的配套规定。这些制度是在严格贯彻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商务部工作特点,对外事活动各个环节工作的具体化,形成了一整套比较规范、操作性较强的外事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了商务部外事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严格把关,着力加强因公出访管理。外事无小事。商务部在外事管理中特别强调从严管理,在一点一滴中树立外事工作的严肃性。一是对部机关各级出访实行量化管理和计划报批制度,统筹安排年度因公临时出访计划,严控团组数量,严格根据工作需要编制出访计划。在地区司国别政策扎口的基础上,2014年部领导出访计划经过数轮的调整归并,出访计划缩近一半。司局级出访计划在去年基础上继续进行压缩。二是加强对因公出访团组的计划、出访必要性、日程饱满度等的审核把关。按照“因事定人”和“实事求是”原则,加强对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商协学会的因公出访审核工作。2013年,部级团组成行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4%;司局级及以下团组出访人次数同比减少21.3%,出访更加务实、紧凑。

勤俭节约,合理安排外事活动。外事活动有自身的规律,需要遵守外事基本礼仪和国际通行规则。商务部坚持勤俭办外事,按照外事规定和工作需要,遵循国际礼宾惯例和对等原则,合理安排外事活动,做到节约而得体,受到外宾普遍认同。一是在确保外事活动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外事活动场地布置力求简朴大方,一般不制作背景板,尽量使用电子投影屏等方式替代。二是一般性外事会见,商外方互不赠礼,事宴请,严控中外方出席宴请的人数,在京的外事宴请原则上安排在部内餐厅。四是简化出访迎送,规范出访接待,比如只安排必要的工作人员协助办理手续、尽量使用面包车等等,严禁内部赠礼和公款宴请,出访时如在使馆经商处就餐一律交伙食费。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