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月月有活动,处处受教育,廉政宣传年均覆盖200万干部群众

四川巴中:持续“发声”,廉洁的力量在叠加

2014年06月04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巴人广场看“廉戏”,成了四川巴中市民刘高国这几天来的“积极行动”。“快,老伴,前两晚是文艺晚会,今晚放廉政电影儿,晚了就没得好位置了。”刚吃过晚饭,他就催准备洗碗的老伴儿,“碗放那儿,晚上回来我洗。”

5月20日以来,持续一周,在巴中市日均人流量近3万的巴人广场,以“夏日廉风?清韵巴中”为主题的廉洁文艺演出、廉洁书画展览、廉政电影展播、反腐倡廉政策法规宣传咨询等一系列活动,成为市民眼中的“廉洁风景线”,每天吸引着上万名干部群众留连其中,观看、咨询、感悟,在廉洁文化的浸润洗礼中潜移默化着。

这样的活动,在巴中市的三县两区同步开展,廉洁文化宣传走进城市社区、乡镇街道和巴山新居,通过说廉、唱廉、演廉、展廉,将廉洁文化送到干部群众身边。“以文化人非一日之功,廉政宣传贵水滴石穿。”巴中市纪委副书记邵俊华说,“巴中廉政宣传坚持月月有活动,确保干部长期受教育,力争每年受众达到200万人次。”

做法:一月一主题波次推进 阵地加运动全域覆盖

巴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给巴中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一个诗意的目标:让廉洁清风吹遍巴中的山山水水。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只有在‘长’与‘常’上下功夫。”邵俊华召集宣教“诸葛会”,“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正规军与游击队相配合。”

5月22日,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巴中市廉政教育基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来自巴州区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肃立在埋葬着7800多名红军烈士的集墓前,祭拜烈士英灵,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廉洁从政,践行群众路线。

据陵园管理处负责人杨继松介绍,该园年均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其中有组织地前来开展廉政教育的近5万人次。在巴中,有省级廉政教育基地1 处,市级廉政教育基地4处和遍布全市的廉政文化示范点128个,巴中还在2012年建成了年均培训能力达5000人次的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在2013年建成了占地60余亩的法纪教育基地,共同构筑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最为坚固的阵地堡垒,有计划地组织干部群众前来接受廉政教育,这就是所谓的“阵地战”。

所谓的运动战,则是像此次“夏日廉风?清韵巴中”廉洁文化宣传周一样,每月确定一个宣传主题,由市纪委统筹,市级部门承办,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组建廉政文化宣传“正规军”,以大篷车、小分队等形式,源源不断地将廉洁文化送到城市广场、街道社区、边远乡镇、巴山新居。

“夏日廉风?清韵巴中”廉洁文化宣传周、“迎春送廉千里行?廉洁文化大下乡”等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年,近300万基层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可接受廉洁文化洗礼。

各县(区)还组织老年拐杖队、龙狮唢呐文艺宣传队、腰鼓队、秧歌队等廉洁文化宣传“游击队”,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达1000多场次。

“反腐倡廉硬是好,衙门作风清除了。便民大厅人欢笑,办事效率大提高。”一手柱拐棍,一手打快板,4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台上妙语连连,围观的群众则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南江县赶场乡退休干部自发组织的“拐棍宣传队”今年第12场演出的一个片断。

效果: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列四川省市州三甲

对于巴中开展广场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在巴中调研时予以高度肯定,“广场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将廉政文化进行了艺术的再现,寓教于乐,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享受到了一顿廉政文化大餐。这是廉政教育最好的方式之一,应全面推广。”

离巴中城约20公里的巴州区枣林镇居民张文政,听说巴人广场举行巴中市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周活动,特地赶过来观看。“跟以前比,廉洁风气变化相当大,以前我们老百姓去单位办事,当官的爱理不理,现在他们对待百姓的热情度有了很大提高。”有着切身体会的张文政告诉记者,“这个廉洁文化宣传周太有意义了,对干部和老百姓都起到了很大的教育作用。”

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基层群众最为欢迎。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的廉政教育活动,效果又如何呢?巴中市法纪教育基地解说员雷小琼介绍,从去年8月,市委书记率中心学习组成员前往市法纪教育基地参观接受法纪教育以来,该基地共接待干部群众2万余名,每一批参观者在看到腐败案例警示之后,都深受触动,特别是以本地案例为素材、以贪腐导致家破人亡为主题的廉政微电影《链》的播放,更是让不少人泪流满面。

让雷小琼记忆最深刻的是今年“三八”节那天,市纪委和市妇联组织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在基地开展“当好廉内助,把好幸福门”廉洁文化体验活动时,一个个的参观者,全都在影视厅哭成了泪人儿。

眼泪是最好的净化济,亲情最能唤回迷航的心灵。通江县委书记的家属戴伶俐说,“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些案例,触目惊心,让我深受震撼。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的家属,更需要学习党纪法规,提醒自己的丈夫依法行政,守好底线。”据恩阳区纪委书记何奎介绍,廉政教育的扎实开展,触动了党员干部的心灵,该区有8名科级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并上交礼金10余万元。

不信清风唤不回,持续的宣传教育,叠加了反腐倡廉建设正能量,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廉洁指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同时提升了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指数,2013年,在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巴中上半年列市州第1位,下半年列第2位。(宋艳)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