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兰考群众:没有了飞扬的尘土,我少挣点钱也愿意

2014年06月04日16: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拆掉废旧的房屋,建设村卫生所

  村民讲述身边的变化

  新的放贷措施让养殖户的小额资助贷款证像存款者一样自由取钱

  新改造省级的公路上不时有农运车等经过

  新修的公路旁村民正在建设门面房

  “没有了飞扬的尘土,我少挣点钱也愿意”

  ———兰考群众喜说身边变化

  人民网郑州6月4日专电 在兰考县东北方向,新改造升级的兰曹公路已经通车。路上不时有农运车、城乡公交经过。

  兰曹公路是兰考县张君墓镇、红庙镇、许河乡、葡萄架乡、闫楼乡、仪封乡等乡镇群众出行的主要通道。

  “没有了原来飞扬的尘土,修车的人少了,我挣的钱也少了,但我愿意!我高兴”在兰曹公路穿过的兰考县红庙镇双杨村,修车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在修车师傅修车铺的马路斜对面,一栋已经封顶的三层楼房正在进行外层粉刷。

  “家里就只有我和老伴儿。我快60岁了,儿子在郑州工作,女儿嫁到了县城。这栋楼房花了差不多30万,我的养老以后要靠出租楼下的门面房。路好了,来往的车辆行人顺畅,就有生意了!”房主掩藏不住满脸的喜悦。

  看到采访,正在拆除旧房屋的几位村民拉着记者去看“现场”,因为这里不久就要建设双杨村的卫生所,“以后看病,小病不用城里跑了,即使大病,通向城里的交通变好了也能及时赶到!”

  在兰考县爪营乡程庄村,靠养殖致富的刘建瑞再也不用每年为收购玉米等饲料资金发愁了。

  “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联合我们的村民,让村民根据我在村子的日常信用给‘农村小额自助贷款证’,我的额度是9万元,像用存款折一样自由取钱,可以解决我秋季集中用钱的难题。”刘建瑞说。

  和刘建瑞一样,在程庄村有130多户获得了5到15万元的信用额度。到了第二年,还可以根据第一年的信用增减。这样一来,养殖户可以从村内收购玉米,免去了运输等成本,而且刚收获的玉米价格比较低,可以存起来加工饲料,避免了受市场价格的来回波动。

  在兰考县城关乡,第四初中的校长董宏伟,久锁的眉头舒展了。893名学生的师资问题解决了,被县各机关抽调的7名骨干教师都回到了教学岗位。全校64名教师全部到岗。英语、语文、美术等群众反映激烈的教学质量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

  “以前群众抱怨的问题我们向上级部门反映了多次,都因为惹不起而没有结果。如今都解决了,这得益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开展!”董宏伟说。

  在这以前,兰考县教育系统有226人被各单位以各种原因借调,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兰考县教体局局长陈志凌介绍说,“后来,在县纪委的牵头下,只用了一周时间,这226名教师除两名教师因为特殊原因外,全部到岗!”

  正是麦收的季节,在兰考一工地打工的7名驻马店农民工兄弟已经拿到了5万多元工资到家收麦。

  前几天,这7名农民工兄弟着急回老家收麦,5万多工资没有拿到。包工头认为工程还没有完工,施工方不给结款,开放商也不给钱,必须完工后给工钱。

  “我们到工地巡查发现后,细心做工作,最后商定,如果农民工兄弟现在走,工资会立即发到手里,但是没有干完的工程费用需要扣除。农民工兄弟一合计,如果他们齐心协力,差不多一整天就把工程做完了,晚回一天不耽误事情。一天后,包工头拿着钱,当我们的面一分不少交到了农民工兄弟手中,事情圆满解决。如果在往常,肯定会弄出纠纷甚至打架斗殴!” 兰考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周存豪说。

  在兰考县一建筑工地,一工人兄弟说:“我们的工资不用担心了,每月都能发到手中,因为县里每月有人来这里巡查,有问题我们直接就给他们反映了,承包商也怕这个!”

  每年麦收前和春节前,许多农民工工资因为各种原因被拖欠,也由此导致了很多纠纷。为此,兰考县人社局主动把问题前移,变每年的被动投诉为主动调查,每月深入到周边工地,检查施工方、承包方、开放商给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初步确定的6大方面、42大项、111小项具体整改任务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到事、到门、到人”。

  兰考正在发生的变化,群众正实实在在地感受!(智泓 付永刚)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