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愚公书记”胡太平的一天

2014年06月03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到群众中走一走,多进困难家庭看一看,想法把贫穷的面貌变一变,这就是群众路线,对不对嘛!”满脸皱纹的胡太平,操着一口方言,道出了他的群众路线观。

胡太平——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官不大,名气响当当,“头衔”一箩筐:“愚公书记”、“最美基层干部”、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安徽年度经济人物”、“安徽十大新闻人物”……

这些“头衔”,是人们对胡太平执着、奉献精神的褒奖:18年前,他毅然放下每年数十万收入的药材生意不做,回到村里立志做致富带头人,一门心思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大家要好好种,保证丹皮的质量!”

时间:8:21-11:45

地点:宛西制药牡丹皮生产基地

“今天收购凤丹,我得去看看。”5月8日,在上午的村干部碰头会上,胡太平对自己的工作作了安排。

会后,记者开始了对胡太平一天的跟访。山路崎岖起伏,约20分钟,我们来到宛西制药牡丹皮生产基地。

牡丹皮是一种名贵中药材。没当村干部前,胡太平就是做这种药材生意。多年来,丹皮销路不畅,卖不上价,当上村支书后,胡太平多次登门,最终说服了他曾经供货的药厂——宛西制药的领导,来龙山村建了牡丹皮生产基地,按照高于当年市场行情3到5元定价,收购村民种植的丹皮,进行药材深加工。

“胡书记来啦!”“吃了吧,胡书记。”看到胡太平走过来,正在过秤的十几名村民纷纷和他打招呼。胡太平笑容可掬,一一答话,询问每家的收成。

“今年的行情不是太好,这没啥,大家要好好种,保证丹皮的质量,等明年,咱这宝贝肯定还能卖上好价钱。”胡太平安慰起大家。

记者了解到,今年丹皮的收购价偏低,一斤只卖到23元。在往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斤能卖到38元。为了与宛西制药定今年的价,胡太平专门到几百里外的亳州药材市场询了价,“网上也能查得到,但不是太准,还是跑一趟踏实。”

“这边过完秤,那边就把钱打到卡上了。”宛西制药牡丹皮生产基地总经理唐声伟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在龙山村一带收购丹皮250多吨,不仅给药厂寻到了好药材,也解决了当地丹皮的销路问题。为了提高产量与质量,宛西制药经常开展各类培训,并不定期上门对种植户进行指导。

临走时,胡太平又走进了唐声伟的办公室,和他商谈饮片项目。据介绍,宛西制药计划今年在这里增加新项目:开发贡菊饮片。这样一来,老百姓一年四季循环种植贡菊和丹皮,能够增加不少收入。

“快到汛期了,这房子得抓紧修!”

时间:11:05-12:33

地点:困难户村民小勤家中

回到村部,已是上午11点5分,胡太平说,他要去小勤家一趟。

小勤姓周,今年20岁,父亲去世的早,两个月前,母亲也去世了。最令胡太平揪心的是,小勤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小勤长期有人照顾,胡太平把小勤的大伯——在池州青阳县打工的章墩义请了回来。

56岁的胡太平走起路来较快,从他背后可以看到,他的衬衣领子已经张开了口。跟着胡太平的步伐,记者走进了小勤的家。三间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屋顶已经透亮了。“快到汛期了,这房子得抓紧修,下雨就不能蹲了。”胡太平对小勤的大伯说,帮他们家申请的危房改造费8000块钱,很快就能下来了。

“胡书记是个大好人,经常来我们家看看,为了我们家的事,没少帮我们。”章墩义说,家里生活困难,胡书记帮他家申请办理了低保;过年买不起肉,胡书记来给他家送钱;买药掏不起钱,胡书记一次次帮着垫;家里没有收入,胡书记安排他在村里的林场打零工补贴家用……

章墩义正说着,围着房子转了一圈的胡太平回来了,“等危房改造费一下来,到时候我找几个人,咱们就修,不然没法蹲了嘛!”说罢,扭头对记者说,“晌午了,咱回去吃饭吧!”记者看了一下时间:差7分钟到12点半。

“等她病情稳定了,嫁出去、成个家,也就放心了。”在回去的路上,胡太平长叹一口气,自言自语说。

午饭是胡太平的老伴做的,一碟土豆丝,一盘青椒炒鸡蛋,简单,可口。饭间,胡太平的话题还是村里的困难户。“穷日子不好过,小打小敲的帮他们,不是个常事,得想想办法……”若有所思的胡太平将头扭向窗外,猛咽了一口饭。

“这路得抓紧修,让乡亲们早点吃上旅游饭!”

时间:13:40-15:45

地点:南陵湖村民组

胡太平下午的安排是去南陵湖村民组,看看那里的环村步道建的怎么样了。

“这才一点半,你休息会,胡书记,下午两点半我跟着你一块儿去。”放下碗筷,记者说道。

“歇不住,没这个习惯,赶紧走。”胡太平抹了抹嘴,起身出门。

南陵湖村民组是安徽省首批美好乡村示范点。白墙灰瓦,绿树成荫,庭院整洁,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韵味。

“美好乡村建设,推进起来难不难?”记者问。

“能不难嘛!住一辈子了,要改要变,老少爷们不愿意干呐!”胡太平笑说。

“你用什么方法说服的大家?”

“能有啥好办法,带杯茶,带包烟,一家家串,讲道理,做工作。大家就是一时转不过弯来,把政策讲透,把好处说明,大家就能接受了嘛!”

边走边聊,我们很快来到南陵湖畔,村民组组长王思兵正带着几个村民砸石头、铺步道。

“我们正在抓紧修路,下一步准备搞旅游,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胡太平分析说,南陵湖村民组的生态好;靠近丫山景区,人气旺;现在建设美好乡村,环境改善。此外,还有南陵湖、张氏祠堂两处景点——

南陵湖原是一块洼地,早期无水,上世纪70年代中期,洼地突然涌出泉水,日夜不止,积水成湖,湖面十余亩。“这个湖里,龙虾多,都是原生态的,味道好!”

张氏祠堂是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占地600平方米、建于清代早期的古建筑遗产,由朝门、下厅、两厢、天井上厅、东西花园组成,建筑体制保存较为完整。

“另外,这里的花茶、西瓜都很有名,游客来到这里,不仅有看头,还能吃上南陵湖里的小龙虾,住原汁原味的农家小屋,回去的时候还有土特产可以带。”胡太平越说越兴奋。他告诉记者,发展乡村旅游,他是有底气的,“去年路还没修好的时候,就来了一万多人。”

随后,胡太平又和王思兵商量了一下修路的事情。他叮嘱,“这路得抓紧修,让乡亲们早点吃上旅游饭!”3点45分,他接到一个电话后,招呼记者回村部,有村民找他说事情。

“思路向惠民富民汇集,工作向为民利民凝聚,作风向亲民爱民转变。”村部大院的白墙上,刷着27个大字,据其他村干部介绍,这是文化水平并不高的胡太平,自己总结出来的。

“明年抽空再来,到时候我们的旅游该有起色了!”胡太平健步登上阶梯,又扭过头来对记者说。虽已白发染鬓,但话语铿锵有力,一股干劲流淌而出。(记者 张磊 杨坤)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