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东省菏泽市:以“四大”行动 构建大信访格局

2014年06月03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菏泽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主动迎击的勇气和决心直面信访难题,听民意、化民怨、解民忧,努力构建大信访格局,以信访工作实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增添活力、注入动力。

敞开大门,推进领导干部“大接访”。市委书记于晓明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亲自接待上访群众,协调督办相关信访问题。各级领导同志在处理好分管范围内工作的同时,对自己分管部门和联系县区、乡镇的信访工作负总责,全面督查,促进分管部门和联系县区、乡镇的信访工作,做到重点矛盾纠纷亲自调度督促,重大信访问题亲自调查处理,重要落地项目和决策亲自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一是增加领导干部接访密度。始终坚持“开门接访”,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每周公开接访一次,特殊时期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公开接访,节假日不休。各级各部门每天都有一名班子成员值班接访,确保来访群众在第一时间见到有关领导。二是丰富领导干部接访形式。改变原来单一的领导“坐堂”接访的形式,实行带案下访、入户排访、重点约访、现场处访等接访形式。三是延伸领导干部接访阵地。充分发挥基层所、站、庭、室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比较大的村(社区)设立接访点,领导同志定时到接访点进行接访;县乡包村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实行“地摊式”接访,把接访阵地拓展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综合施策,强化信访积案“大化解”。市委书记于晓明亲自包案,多次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做好信访化解工作。市委常委在包案的基础上各联系一个县区,指导县区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一是领导包案常态化。全市各级各部门每季度对信访积案进行一次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信访积案实行市、县、乡级领导干部包案负责制,重大紧急的,立即确定包案领导,亲自约见信访人,听取反映、了解诉求、界定问题、落实措施。二是社会救助最大化。对于一些诉求无政策依据但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老户、“老、大、难”的矛盾纠纷,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民政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特殊疑难信访案件专项基金等方式,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信访听证规范化。对于部分信访积案、难案、老户、重大矛盾纠纷,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在征求信访人意见后,向有关部门提出听证申请,根据情况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照听证程序,积极实行信访听证,并将听证结果向社会公布,借助社会力量监督信访事项的处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四是问题处置法制化。对于那些恶意串联、组织、策划重复上访和非正常上访、扰乱公共秩序触及法规法律的人员,及时收集固定证据,依法对其进行处置,起到有力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五是管理模式网格化。在全市建立以村小组为触角,村(社区)为小网格,乡镇(街道办事处)为中网格,县区为大网格,全市为网格总枢纽,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作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专门人员负责,开展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信访服务代理、面对面处理信访问题等工作。

群策群力,动员社会力量“大参与”。一是邀请法律工作者参与。坚持依法办信、依法处信,建立健全法律工作者参与信访事项办理的工作制度。在领导公开接访活动中,主动邀请律师参与陪同接访,对重大信访事项的处理进行法律把关,防止因法律、政策规定援引不当,损害信访人利益。对一些疑难信访案件,由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现场参与,对听证结果集体会商、集中定论,增强信访案件处理结果的公正性。二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充分利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注重邀请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协助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同时,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承办单位的调查处理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三是邀请社会志愿者参与。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各个环节。选择德高望重、热心于信访工作和调解民间纠纷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参与到农村邻里纠纷的调解中,使很多问题在基层便得到有效的化解;动员和信访人有亲戚朋友关系的机关单位公职人员,参与对上访人的心理疏导工作,拉近与信访者的心理距离,直面问题的核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聘请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接待和信访事项的处理,由心理咨询师对信访老户进行耐心的思想疏导,解开信访人的思想症结。

科学研判,实现信访工作“大提升”。一是超前预警用好“晴雨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敏锐反应,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抓共性,抓预测,通过个案剖析,辐射放大,解剖根源,制定预案,及时掌控,防止事态蔓延,升级恶化。二是理性研判树好“正衣镜”。定期对群众诉求归纳梳理,分析研判,擦亮镜子,自我对照,找出信访工作的重点,矛盾的焦点,群众不满意的热点,发展的共鸣点,既立足“事要解决”,更注重举一反三,力求各项工作改进提升,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就业、就学、医疗、食品安全、环保、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问题,加强对强民惠民资金的监管,加大对公共事业乱收费、乱加价问题的治理,改进征地拆迁工作机制,完善城市防洪、供排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促进党风政风好转,维护了群众利益,提高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减少了越级信访。三是科学决策把好“方向盘”。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指挥棒”, 群众有呼声,党委、政府有行动,围绕“热点”付出“热情”,围绕“难点”突破“瓶颈”,围绕“盲点”实施“改革”,做到决策之前听民声,决策之时让民评,决策之后求民乐,准确调整工作“方向盘”,使决策更加符合群众利益,赢得群众的拥护支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从根本上建立减少群众信访、聚集全民正能、加快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山东省菏泽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怀振 王海龙 马成凯 高帅 李壮)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