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大家谈:盼榜样离我近一些

2014年06月0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离不开更好发挥榜样的作用。如何破解“光学不练”的怪圈?怎样让榜样可敬又可学?就上期征集的话题,读者纷纷来稿出点子、献思路,引人思考。本期选编几则,供大家参考借鉴。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当公众目光聚焦于基层时,一些会所中隐藏的浪费、腐败现象又有所回潮。作风病具有顽固性,改作风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治反弹病有什么妙招?怎样从制度层面固化专项治理成果?下期大家谈,请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这一现象发表高见。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者

  

  做到有的放矢

  湖北江夏 张立锋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如果不能做到有的放矢,就难以真正发挥好榜样的作用。

  有“的”,就是选准榜样人物。无论历史还是现实,各条战线的优秀人物可谓层出不穷。因此,选谁做榜样,应当统筹考虑。标杆人物立得实、富有感染力,榜样才会得到更广泛体认。哪些榜样人物对党员干部最有感召力?一是如雷锋、焦裕禄等英雄模范,他们广受爱戴与敬仰;二是身边的先进典型,因可亲可信、真实生动,易被学习效仿。

  放“矢”,就是采取有效方法。激发榜样力量,首先领导要带头。正人必先正己,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学榜样,不用苦口婆心、唇焦舌燥,自然上行下效、层层传导。此外,还应用好载体,以表彰、通报、奖励等方式鼓励先进,用明察暗访、警示教育、通报批评等方式鞭挞后进,引导大家“择善而从”。多措并举优化环境,必能形成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

  

  不能光说不用

  江西信丰 丁武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从先进人物身上,可以切身感受理想、信念传递的正能量。然而在现实中,不少地方学习先进人物往往只停留在口号上,记录在笔记本里,止步于演讲、征文等比赛中,最终陷入“光说不用”的泥潭。

  宣传先进人物,常常告诉大家“是什么”“为什么”,却很少细化为“怎么样”“怎么办”。其实,只有紧密结合实际,发掘先进人物身上的既普通又闪光之处,才会让先进典型可学易学,避免遥不可及、高不可攀。另一方面,应多想具体办法去引导普通党员干部,自觉把榜样作为镜子,把群众利益作为标尺,照一照自身能力短板,量一量利弊得失与修养境界。

  学习先进永远在路上。把群众需求作为标准,时刻关注工作成效离群众的期盼有多远,将学习转化为日常行动,主动接受先进精神的洗礼,不断延伸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警惕假学假干

  广东广州 何钜铭

  在一些基层单位,学习榜样往往停留于开会重温一下先进事迹、会后提交一份学习心得,然后汇编一份集体学习总结;一部分党员干部甚至逐渐习惯于此类应付式、有样学样的“傍样”式学习模式。这种倾向当引起警惕。

  变形走样的“假学习”,不仅不可能收获学习实效,反而会让“应付学”的思维更加根深蒂固,让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陷入“假学假干”的恶性循环。长此以往,个人综合素质必将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也有负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待。任由这种“假学习”“假培训”之风蔓延,不但有形式主义之嫌,更会影响群众观感,成为“逢场作戏”的笑柄。

  真正发挥好榜样的作用,不妨制定透明度更高、操作性更强、群众参与评价的学习实践机制。多向群众公开,学了什么、有何体会,学习后做了什么、要达到怎样的具体目标,才能让党员干部真正学榜样、强本领、勤奉献、惠民生,最终令群众“刮目相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