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在“用心”中释放为民风采

——观看全国模范法官陈辽敏电教片有感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梁 伟

2014年05月28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组织部制作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100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该系列片每部介绍一名优秀党员“牢记宗旨、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 100名典型涵盖了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高校、“两新”组织等领域,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的生动教材。通过观看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模范法官、“2012年度中国正义人物”、党的十八大代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法官陈辽敏的电教片,使我深受感动和教育。

陈辽敏,女,汉族,浙江建德人,197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9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她常年奋战在执法办案的第一线,时刻牢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始终秉持“能动司法、服务大局”的理念,用自己的善心、细心、真心化解了了一个个纠纷案件,平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调解7到8件案子,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多件,经她手的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调解撤诉率达84%以上,且无一例超审限、无一例引发缠诉上访。

陈辽敏的先进事迹让我深深地感悟到:“用心”工作是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俗话说:认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一名法官在执法办案中如果离开了“用心”二字,就很难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扬。对此,广大法官在执法办案中要千方百计地在“用心”上下功夫。

一是要用心学习。学习是法官创先争优的必由之路,只有持之以恒地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内涵,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办结好各类新型疑难案件。为此,要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每天不管多忙、多累都要抽出时间看书学习。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在学习中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而且还要学习政治、经济、文化、计算机、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并要养成爱思考、善钻研和学以致用的好习惯。近年来,我始终以“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认识来对待学习,每天利用上下班前10分钟、工作间隙、业余时间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业务、政治、文化等与工作和生活相关的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净化自己的心灵,努力争当“学习型、专家型”法官。

二是要用心办案。陈辽敏法官在工作中始终认为:“法官不一定要办大案,但一定要用‘心’办案!”她所在的立案庭是法院最繁忙的部门之一,工作相当琐碎。有老人告子女不赡养的,有夫妻吵架离婚的,有债务纠纷的……陈辽敏深深懂得,即使再小再简单的案件,对当事人和他的家庭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大事”。对此,广大执法办案人员要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不因简单易审而懈怠,不因重大复杂而畏怯,始终依法公正高效办案。要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庭前、庭中、庭后,用心倾听,换位思考,深入了解矛盾发生背后的真相,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对一些矛盾尖锐、有上访苗头的现象,要做好预防工作。在案件宣判后,要及时主动做好辨法析理工作,切实让当事人输的心服、赢得明白。

三是要用心创新。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推进法院工作争创一流的不竭源泉。在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今天,办案形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因循守旧、僵化教条,将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对此,法官要在办案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会用智慧办案,灵活使用程序规则,自觉撰写精品调研与案例分析报告,通过勤奋地工作积累创新经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我院少年庭庭长李海英同志,在多年的办案中总结创新出一套“流水线”工作法:一是在接收案件环节上力求一个“早”字。早阅卷,早审查,早发现问题。对主体不合格或精神损害赔偿等不合法请求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告之理由后直接不予受理,以免响庭审正常进行。二是在安排开庭时间上讲究一个“活”字。案件立案后,一般当天立案、当天送达,采用繁简搭配、科学统筹安排时间,于每周四确定下周案件的开庭时间。三是在庭审记录上讲求一个“专”字。尽量固定专职庭审书记员,在日常工作中用言传身教,让书记员尽快熟悉案件内容,确保庭审顺利进行。

四是要用心守廉。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当法官高扬公正执法“利剑”的时候,违法者并不因其严厉而恐惧,而是敬畏其廉洁。“公生明、廉生畏”。法官只有做到廉洁才能在惩恶扬善的时候斩钉截铁,毫不手软。法官如何才能不踩党纪国法这条“红线”呢?我想,常怀“知足”心态是最好的答案。明朝皇帝朱元璋曾给手下的人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作为法官,要始终牢记“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的古训,一定要时刻清醒地意识到,那些行贿者手里拿的不是钱,而是一个“套子”,如果管不住自己,就会陷入贪赃枉法的泥潭深渊,毁掉大半辈子换来的幸福生活。相反,如果做到面对诱惑心不动、手不伸,坚守住公正廉洁的道德情操,执法为民的形象就会越来越亮丽。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