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查摆要深实 批评应坦诚

—— 三论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5月27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穴位、辣味够浓”。兰考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同志之间坦诚相见,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开出了好的效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这一活动样本说明,深查实摆、坦诚批评,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必修课。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整个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学习教育成效如何,听取意见是否深入,这个环节是检验的“试金石”;整改落实有效进行、建章立制切实到位,也要靠这个环节当好“铺路石”。如果查摆问题不深不透,开展批评不痛不痒,势必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空空洞洞,影响活动健康开展。

找准问题是开展批评的前提。只有紧紧聚焦“四风”,在深入、实在上下功夫,查摆问题才能避免失焦跑偏。所谓深,就是要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所谓实,就是要具体化,问题查摆得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具体到事、具体到人。

第二批活动涉及层级多、与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这样的特点,更应联系实际,深入查找本地本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具体问题,防止笼而统之、千人一面;更应敞开大门找问题,把背靠背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结合起来,让群众认可查摆出来的问题。

批评出于公心、多点辣味,才能发现真问题。第二批活动在市县及以下基层单位开展,人际关系更为复杂,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相互交织,大家相互熟悉,无形中增加了开展批评的难度。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由于抹不开面子、放不下私心,揭短亮丑的少了,莺歌燕舞、相互“唱赞歌”的多了,消解了批评的力道。针对于此,我们更要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更要强调动真碰硬,不为人情面子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才能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蔚然成风。

“红红脸红出了真心,洗洗澡洗掉了污泥”。查摆问题的魄力,开展批评的动力,来自于广大党员的普遍自觉,也离不开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各地各单位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主动剖析、深刻反省自己,带头开展谈心交心,带头写见事见人见思想的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一定能营造从严从实抓问题、真刀真枪搞批评的氛围,再接再厉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7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