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甘肃灵台县将便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末梢神经”

2014年05月23日09:3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在灵台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领取《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彭洪涛。(吕守奎 摄)

  在灵台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领取《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彭洪涛。(吕守奎 摄)

  12日上午,记者在甘肃省灵台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见到了来此取《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彭洪涛。他说,从申请到办理好证件只用了一天时间。“从前办理类似的证件不仅时间长而且手续繁琐,现在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既简化了办事流程,又提高了办事效率,与从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记者了解到 ,在灵台县,彭洪涛的事例仅是一个缩影。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灵台县将着力点放在了联系服务群众上,该县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便民服务进万家”活动 。

  灵台县组织部长杨军平说,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便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末梢神经”,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杨军平介绍说,为了让活动取得实效,真正使群众满意,全县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机构,对便民服务的组建、场地落实、职责规定等均作了严格部署。

  根据要求,全县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的服务事项等进行了专项清查,把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作了系统的规划分类,整合了近两年来全县开展的为民代理服务、卫生计生和法律援助上门服务等工作。

  同时,全县各乡镇通过精心遴选,以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干部和村干部等为主体,组建了入户代理员队伍,并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立了农村便民服务工作站。街道社区实施了网格化管理,把每个社区干部的责任区域细化到每个楼栋、每个住户。而各个岗位上的骨干力量也被提到便民为民的第一线、摆到了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这些均为扎实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奠定了基础。

  以独店镇姚李村为例,记者了解到,该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 ,不仅设立了为民服务助理,同时还制作了“为民服务助理联系卡”,对年迈、身体不适、居住较远等无法到站办理的群众,通过“服务连心卡”联系上门办理,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在村级设立的便民服务站中,确定工作人员,全天候接待办事群众,按照“一次性告知、一窗口办理、一站式办结”的模式,对群众申请代理的事项,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前提下,能够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办理的按轻重缓急和事项类别定期上报乡镇便民服务站集中办理。

  如今,通过乡镇代理服务、街道社区直通服务和部门流动服务,政府的各项职能已被延伸到了基层群众中,行政方式也由过去的“群众跑”转为现在的“干部跑”,老百姓也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的愿望。

  截止目前,灵台县共建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3个,村级便民服务工作站184个;有乡村代理员1140名,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4支210人;组建部门流动服务队3支90人;可提供便民服务项目5大类120多项。这项活动从3月份启动以来,全县已累计开展便民代理服务143项,直通服务368项,部门流动服务5场次,受益群众达到1500多人(次)。(吕守奎)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