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江西南昌发出“治脏治乱”行动令

2014年05月23日09: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身着小黄帽的党员干部,铲除堆积的固体垃圾。(资料图)

  城市“脏乱差”现象是南昌作为江西省会城市的隐痛,更是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的民生问题。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昌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边学边改,立说立行,于3月5日全面启动了“治脏治乱,争创全国文明城,力保国家卫生城”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南昌市聚焦并破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照镜子,透过脏乱看“四风”

  南昌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成员结合学习教育环节中开展的“发展中的四风问题”专项调研,紧扣“城市脏乱差”这个制约发展、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深入各自联系的县、区和乡镇、街道,与基层干部交流探讨“脏乱差”现象的成因,重点剖析和反思隐藏在“脏乱差”现象背后的“四风”问题,并将问题点到具体责任部门、点到具体负责领导。

  剖析的问题作为该部门和该领导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整改的重点问题之一,并以全市“治脏治乱,争创全国文明城,力保国家卫生城”活动为契机,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截至目前,全市初步梳理出21个与“脏乱差”现象有直接关系的“四风”问题。

  商对策,“五访五征”集群智

  学习和借鉴省委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意见时“五访纳谏”的经验做法,南昌市、县两级114名党委常委会成员深入各自联系点,访县乡村干部、访农民和返乡务工人员、访社区群众和离退休老干部、访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职工、访教师和科技人员,并将如何整治“脏乱差”问题作为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内容。

  为了确保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广泛性和针对性,南昌市拓宽信息搜集渠道,采取五种方式征求意见,即开展“民情家访”征求意见、通过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征求意见、组织调查问卷征求意见。新建县还采取委托第三方即社会民意调查机构征求意见的方式。目前以“五访五征”为主要形式的听取意见环节正全面开展,通过各个渠道搜集的有关整治“脏乱差”的意见建议312条。这些意见建议已反馈至各责任部门,经可行性研究后形成相应举措。

  见行动,党员引领当先锋

  为推动“治脏治乱”活动的迅速开展,南昌市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群众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并与全市“治脏治乱,争创全国文明城,力保国家卫生城”活动同步启动。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治脏治乱”,为此,南昌市号召全市机关在职党员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走进居住地社区开展志愿活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带头做好小区卫生保洁管理,带头承包小区绿化公益设施,并每周定期帮助社区清理卫生死角,争当治脏治乱、文明守纪、热心公益的先锋。

  目前,南昌市已有1.9万名市、县直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送文明、送卫生,认领“治脏治乱”岗位,各项志愿活动自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起全面推开。(肖成)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