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中江“开门办活动”解决“四风”问题凝聚正能量

叶建平 董小红

2014年05月23日15:33  来源:四川日报

“换位体验服务”“开门建言纳谏”“回放典型案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德阳市中江县坚持“开门办活动”,创新查摆问题、纠正“四风”的好办法、新路径,“对症下药”建立作风整改的长效机制,让群众在活动中深深感受到基层干部作风的悄然转变。

“换位体验”找准解决“四风”问题切入口

中江县回龙镇村民刘国喜的妻子最近退休了,他去县政务服务大厅给她办理社保手续,没想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回忆起过去办事时东奔西跑的场景,刘国喜很感慨:“现在政府服务真好,我们老百姓都当上了‘甩手掌柜’。”

变化缘于县人社局局长张继华的一次“换位体验”。3月10日,张继华扮成一名普通群众,前往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社保退休证。11个窗口、13道程序,他从上午9点一直办到下午4点。

“那天,我真正感受到群众办事的不容易。”张继华说。之后,县人社局开始优化服务流程。过去的11个服务窗口不见了,转为“一站式”办理,申请者只需提交申请表,其余流程则由工作人员代办。

这个故事只是中江县开展“换位体验当一回服务对象”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各部门1.4万多名党员干部通过5万多次“换位体验”,查找出问题416个,制定整改措施535条,简化行政审批项目279项。

“当一回服务对象,你就能真正感受群众反映的问题所在,找准转变‘四风’的关键。”中江县县委书记刘应刚说。

“开门纳谏”提升“四风”问题“发现力”

“很多村民反映,申请低保联审程序太复杂,希望能改一改。”在县民政局组织的座谈会上,东北镇党委书记唐烈提出这个建议,立即引起大家的共鸣。

县民政局立即组织专题调研,研究出一套解决方案:由乡镇直接将申请低保的家庭收入联审表报送县民政局,再由民政局集中将联审表发送至各单位进行信息比对,并在三个工作日内反馈信息。这一做法通过统筹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大大缩短审批流程。

低保审批新办法的出台,是中江县开展“我为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建一言”活动的一次实践。在活动中,县里各单位主动纳谏听批评、开门评风听民声,通过座谈会、热线电话、意见箱、网络、短信等方式,征集群众建言374条,并制定专门整改方案。

县民政局局长刘礼说,通过开门纳谏,能够听到更多来自基层部门和群众的真实呼声,为进一步转变作风开拓空间和渠道。

“回放总结”探寻“四风”转变长效化

2月20日,黄鹿镇村民藤青青在微博上反映该镇计生窗口准生证难办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县里立即进行调查,及时解决了相关问题。

3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江县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十年案件两年信访问题回放分析”活动,查找工作漏洞和作风问题。

在这次活动中,藤青青反映的这个典型问题再次被拿出来“回放”。在分析讨论中,有关部门总结出台4条整改措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其他地区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村民范元敏对此感受颇深。几天前的一个中午,她到镇上办理独生子女证,填完表才想起要到社区开证明。她返回时已经过了中午12点,但工作人员并没离开,一直等着她回来。“‘回放’分析不仅是为了查找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建章立制,从根本上解决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黄鹿镇党委书记钟伟说。

截至目前,中江县通过“回放”违纪案件303件、信访问题4100件,共查出问题125项。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