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重庆永川区胜利路街道:探索信访工作“终身制”

2014年05月23日13:42  来源:重庆日报

  “走了的不认账”,“新来的不接招”,这是在信访工作中最易出现的“踢皮球”做法。不过,这在永川区胜利路街道是行不通的。近来,该街道探索建立以“卸任不卸责,新任不推责”为主要内容的“信访工作终身负责制”,把“走了的”、“接手的”、“相关的”绑在一起,确保了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据了解,胜利路街道是原永川市委、市政府驻地,原永川市民营经济试验区暨小康示范区所在地,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涉及的征地拆迁、房屋产权证办理等问题,因为机构调整、人员更替、反复纠缠的缘故,形成了“拧麻花”现象,导致部分群众上访。

  针对这些问题,胜利路街道探索创新“信访工作终身负责制”。凡本人工作中所涉及事项出现信访,即使是退休、调离岗位的,都要按规定“全职”参与此项信访工作,直到信访案件彻底“销号”。同时,对参与信访工作的人员作出了明确要求,对在解决过程中相互推诿、行动迟缓、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工作人员,年终考核将被确定为不称职或基本称职;对态度粗暴、工作失误、相互推诿、行动迟缓的办理人员,建议不予提拔任用;对办理人员涉嫌违反党纪政纪的,由相关部门按规定进行处理。

  去年以来,街道先后解决了遗留问题10余件,妥善处理全区2014年“挂牌”急难信访案件3件。1994年,时任街道办事处城建办主任武南平出面与萱花旅社签订用地协议,由萱花旅社出地,街道出面找开发商,但开发商与萱花旅社就还产问题一直矛盾不断。按照信访终身负责制的要求,街道责成武南平暂时放下手中工作,与街道信访工作人员一道,专职解决这一问题。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努力,此事得到妥善解决。

  胜利路街道政法委书记李远春说,信访工作终身负责制的实施,既有利于信访“旧账”、“老账”的解决,又促进了机关干部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为根本,切实转变作风,做到依法行政,减少了新的信访案件的发生。(记者 文晶 通讯员 龙远信)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