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敞开大门听民意 为民务实转作风

深圳市盐田区领导开放日活动拉近干群关系

2014年05月23日11:22  来源:南方网

  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率领导班子在开放日上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意见。 鲁力 摄

  一个月内,近300名基层群众成为盐田区政府大楼座上宾,平均每3天就有一场零距离、面对面的对话,活动累计搜集十大领域各类问题300余条……在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深圳盐田区委创新形式实施区领导专题征求意见开放日活动,以干部群众亲密互动的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推动领导干部转作风,让“为民务实清廉”观念入心入脑。

  创新形式

  区领导敞开大门听民意

  盐田的窗口单位存不存在“慵懒散浮”?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盐田还有哪些切实可行的举措?5月15日,盐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景海利用一天时间,围绕“机关作风专题”听取意见。群众“打开天窗说亮话”,直陈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不足,梁景海耐心聆听频频回应,承诺查摆问题认真解决。

  近一个月来,类似的对话与交流活动,已经在深圳盐田区连续举办了10场,包括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区长杜玲在内的全体区领导,依次坐到群众身边,俯身问民意、积极解民忧。位于盐田区政府十二楼东的会议室,不仅留下了事关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的真知灼见,更留下区领导的诚恳与老百姓的称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盐田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让领导干部更“接地气”,如何更真实地打捞来自基层的声音?2013年下半年,盐田区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安排区领导以组团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并委托第三方机构以问卷调查方式向盐田辖区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盐田区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2014年改革计划等一系列成果。

  群众路线活动进入到“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后,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深圳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盐田区决定开展区领导专题征求意见开放日活动。这既是为下一环节群众路线教育做铺垫,也是盐田区为搜集群众“真困难”、听取民间“真声音”而推出的“自选动作”。

  “为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区委对活动内容和流程进行了精心设计。”盐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浩航介绍,整个开放日活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涵盖党的建设、产业升级和服务企业、医疗卫生及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平安建设等十大主题。

  为提升交流实效,活动采取分专题、全天候、零距离的方式,由区领导组团面对面接待党员群众。除听取相关专题意见外,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还可就区委、区政府其他方面工作,以及党委政府各部门、领导干部作风等问题反映意见和建议。

  有序组织

  群众携问题来带满意走

  首场区领导开放日活动4月22日举行,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武威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浩航率先请群众“拍砖”、“献策”。而早在几天前,开放日活动相关信息已通过省市网、报、台及各社区宣传栏进行了广泛发布。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不做事先了解和筛选,给予基层群众充足的发言空间。颇具诚意的活动安排,激发了群众“说话”的欲望,除通过电话预约,部分群众闻讯后直接赶到了现场排队参与。

  “基层党组织经费不足,影响了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当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偏低,希望尽快拿出具体的办法解决”……没有寒暄,没有客套,甚至省略了自我介绍,每一个参与活动的群众都是有备而来,他们言简意赅说问题,有理有据提观点。

  “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偏低的问题确实存在了较长时间,区委组织部正在完善方案,相关的政策应该很快就会出台”,对于群众提出的诉求,郭永航认真记录,并不时回应。对于一些已经有解决方案的问题,郭永航当场给出答复。

  原定中午12时结束的对话,因为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一直延长至13时才结束。郭永航坦言:“群众对于党委政府的信任,我们感受得很真切,他们提出的诉求更是对我们的鞭策,这种形式交流每年都可以搞。”

  首场务实而高效的对话,只是盐田区领导开放日活动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已经结束的十场开放日活动中,区领导大多有着相似的感受。

  盐田区政协主席钟瑞兴在参加完“医疗卫生及教育专题”的意见征求后说,“群众遭遇的问题很具体,提出的建议很实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最真实的信息”。带队听取“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意见的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建明感触颇深,“用一天的时间听百姓‘抱怨’,这是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一次检验,是不是真的听了,是不是有触动,领导干部自己内心最清楚”。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定海告诉记者:“做好宣传文化工作,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群众参加开放日活动既说了问题,又贡献了智慧。”

  领导干部敞开大门听意见,也让群众如坐春风。一位带着6个问题而来的居民在会场外告诉记者:“问题能解决多少,这要看区里的实际情况,但领导干部放下架子听百姓讲问题,这就足以赢得民心。区领导带了好头,其他领导干部自然不敢怠慢。”

  务求实效

  群众心里事“事事有回音”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要求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搜集民生疾瘼,又要求主动作为扎扎实实为百姓谋利。而盐田区领导专题征求意见开放日活动在谋划之初,就为解决好群众诉求做了制度性的保障。

  根据安排,每场活动进行中,都有专人负责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答复解决的,区领导现场“办案”;不能现场答复解决的,领导要做好解释或明确责任单位事后进行答复解决。盐田区委还明确要求,各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单位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开放日活动中发现相互推诿、久拖不决的案件,将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专项督查。

  盐田区区长杜玲对于满足群众诉求的态度十分明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去找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要维护和实现好群众利益,真心实意解决百姓难题。我们会根据活动安排,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跟踪到底”。

  记者在盐田区委实践办制作的群众意见建议搜集表中看到,开放日活动期间近300名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被逐一列明,为确保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能够及时跟进,表格还列出了建议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及区领导的批示内容。

  以“城区建设及交通专题”为例,辖区居民反映,盐田街道北山道部分路段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分隔铁网被损坏,形成安全隐患,建议政府加固分隔铁网;海山路“穿衣戴帽”工程有的外墙脱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建议区政府协调解决。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卫翔在开放日活动甫一结束就立即行动,要求东部交通局负责加固问题路段的分隔铁网,同时指示区城管局尽快解决外墙脱落问题。

  在“服务型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征求意见过程中,辖区居民周海反映,蓝色海月居没有地下车库,停车难,建议云汉路边划出停车车位。盐田区委常委、区两办主任董秀批示:“转交警等相关部门现场了解情况后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反馈情况。”(杨磊 欧阳洪)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