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突出重点 盯紧难点 抓住热点

山东省菏泽市:抓关键促整改求实效

2014年05月21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菏泽市不断强化问题导向、瞄准问题顽疾,突出重点、盯紧难点、抓住热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真正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突出重点,办好市委领导集中交办的问题。随着教育实践活动逐步推进,中央、省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单位查摆出来的问题、群众反映上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集中。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县领导班子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2.3万余条,梳理汇总出4617条,其中市委书记于晓明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归纳总结为193件问题,涉及城市管理、水利建设、文教卫生等13类问题。对193件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个问题、一套彻底解决方案,做到实实在在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已上报办结结果的问题,认真审核,逐一回访、回访率100%,个别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复查,对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退回重新办理。对转办的问题,要求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及时调度过问,对上报材料亲自把关签名,并对每个反映人进行电话回访,确保问题解决、反映人满意。目前,对已办结问题中可销号的有35件问题,正在进行明察暗访问题5件,退回重新办理的 22件。

盯紧难点,协调推进专项整治事项落实。市委书记于晓明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各单位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中央、省市委安排部署的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违反财经纪律、专款不专用、财政收入虚收空转,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和超职数配备干部,“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假数字、假情况、假典型,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大拆大建搞土地财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招商引资不计经济成本、社会和生态效益,医院小病开大方、不依病情乱开新特贵药、过度医疗检查,学校乱收费、有偿办班,关系保、亲情保、人情保、县乡干部插手低保问题等18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事项和近期省委新增的看病难、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清查城乡低保中错保漏保骗保、规范殡葬服务、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等5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是长期积累、长期治理,但效果一直不明显的难点问题,治理起来难度、复杂程度很大。对这些专项整治事项,逐一进行摸底调查、分析研究,把整治任务逐项分解到具体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明确具体的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下猛药、出重拳,逐项进行整治,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实效不收兵。全市23项重点专项整治事项,已集中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11项、正在安排部署的5项。

抓住热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与群众息息相关,是群众所想所盼,也是群众最需要、最关心的问题。针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第一时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坚持常规问题加大力度、重点问题抓住不放、遗留问题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及时跟上,集中力量抓好整治事项的全程跟踪督办,确保落实单位、产生实效。接到群众来信,反映和谐家园保障房小区没有道路问题,立即建立工作台账,并将问题交办给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并召集规划、建设、城管、燃气、热力、自来水等相关部门座谈会,研究解决方案,跟踪抓好落实。在菏泽大众论坛上收集到网民反映成武实验小学附近有一大垃圾站,严重影响教学环境的问题。在建立工作台帐的同时,将问题转交给成武县委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理。成武县高度重视,县委领导亲自督办,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目前,全市已建群众反映的边查边改、专项整治台账1289件,其中市委书记于晓明交办问题193件,市直部门、单位边查边改台账934件,县区160件,群众来信来访2件。

(山东省菏泽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怀振 王海龙 王元华 马成凯)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