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西上饶市创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张 弛

2014年05月20日13:25  来源:江西日报

2014年的春天,阵阵新风吹拂着赣东北大地。

上饶市领导带头创建实名微信,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0名到100名不等的基层群众,24小时在线畅通诉求渠道。

全面拉开户外广告、水资源保护等“十大整治”行动序幕,力争短期见效、长期管用。

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从328项精简至98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地区之一。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上饶市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方向的“指挥棒”,积极创新工作载体,改变工作方法,全方位开展“三访、三解、三个全覆盖”活动,情真行实接地气、听民意、解民忧。

“沉”入基层听诤言

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实现“面对面”的接触,“心贴心”的交流,切实听到基层群众的真心话、好声音,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上饶市党政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三访、三解、三个全覆盖”活动。

“三访、三解、三个全覆盖”活动,即市、县(市、区)、乡(镇)领导分别到县、乡镇(街道)接访,到乡镇(街道)、村(居)接访,到村(居)、组接访,通过每月接访一次,变上访为下访,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破解城乡发展难题,努力实现市领导到县(市、区)、乡镇(街道)征求意见100%全覆盖,县(市、区)领导到村(居)征求意见100%全覆盖,机关干部和党员到户征求意见100%全覆盖。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上饶的干部们深入各自挂钩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以群众要求作镜子,照一照群众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听一听群众的喜怒哀乐。婺源县为改变干群因时间互错而“见面难”的局面,提出“夜晚出击”,要求乡村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夜访5户群众。鄱阳县开展“进问解”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乡认亲,按时间节点办事,支持产业发展。多种形式的基层揭短会、听诉会,虽有时让干部们听得脸上发烧、心跳加快,却让大家更加认清工作的方向。

敞开大门“请进来”,放下架子“沉下去”,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小病不用往镇医院跑了,村卫生所门诊就能用上医保。”4月10日下午,广丰县沙田镇溪头村村民陈大妈从村卫生所出来,连夸政府“这事办得好”。一个多月前的一次进村走访中,有村民向镇党委书记祝建正提出,医保只能在县城和镇里的医院使用,很不方便。“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尽最大力气办好。”祝建正当场部署解决了此事。

据了解,随着“三访、三解、三个全覆盖”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仅市级干部就已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10大类634条。目前,针对不同级别、不同领域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市正认真进行归类梳理,建立整改台账,逐步整改到位,同时把此活动变成长效机制坚持下去。

创新渠道广纳谏

“这个办法好,以前我们很难与领导直接联系,现在有问题,随时可以提。如今,党员干部拿出了诚意与群众沟通,真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打开手机,微友“骑士”欣喜发现,满屏微信皆与教育实践活动“联姻”互动。

利用微信创新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成为时下上饶时尚且生动的实践。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市四套班子成员、县处级领导和乡科级干部就分别开通了实名微信,每人联系10名至100名不等的微友,24小时在线联系基层群众,畅通诉求渠道,真诚与群众沟通。普通群众借助这一崭新的平台,及时发出自己的声音,真正成为活动的传播者、见证者和参与者。

“作为中心城区,我认为还是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力度,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干部谨记‘三严’,就能练就思想上的‘金钟罩’,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3月2日、3月11日,上饶市委书记陈俊卿打开手机微信,以群主身份,先后主持召开了两次电子远程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各县(市、区)党政主官和干群征求意见。

群里成员——市委班子成员、该市所属12个县(市、区)的党政主官、乡镇党政领导,大学生村官、农民、个体工商户都踊跃发言。他们同时建议,今后很多会议都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尽量避免出现开15分钟会、跑四五个小时路的情况,让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

“微聚群言,博纳众长”,该市利用微信创新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受到了网友们的热捧,微信、微博等新平台以光速传递着正能量。万年县通过“万年县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和“万年民情微群”,已集纳群众诉求、意见建议700余条,回复群众咨询6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余个。

专项整治求实效

“关乎民生的,点滴都是大事;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为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上饶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期梳理出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十大问题,全面启动了“十大整治”活动,并提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信心和决心,把活动抓实、抓到位。

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已然启动。通过4个月的时间,全市将着力解决各监管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存在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落实不到位、政务不公开、服务不到位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出租车行业整治有序推进。通过对出租车不按照里程计价表显示金额收取运费,无故拒载、甩客等行为进行整治,中心城区共排查出租汽车1400辆次,投诉受理110起,投诉率下降了52%。

配合全市公交行业专项整治。市公交公司15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已开工建设,并引入排队叫号、电子显示屏等大厅功能配置,将于5月底投入使用。

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水资源专项整治、工程建设招标问题专项整治、违法建筑和临时建筑专项整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菜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专项整治等工作,正按部署有序推进。

春风涤荡新潮涌。“十大整治”行动的快速推进,使一批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正汇聚起全市760万干群的巨大正能量,推动上饶向着建设四省交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江西绿色崛起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奋力前行。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