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段爱平

“拼命支书”段爱平: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

2014年05月19日14:19  来源:新华网

   一位58岁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一位从癌症手术台上下来的女人,成了返底村老少爷们的“依靠”。

   见到段爱平时,她裸露在外的皮肤部分已经萎缩,说不了几句话就要呼呼喘气,但她仍然不断张罗村民去做事。全村人都心疼地称她为“拼命支书”。

   “建学校,行。当干部,不行”

   1999年。山西东南部一座厚实的大山深处,一个狭长沟底里的小村子。村子叫返底村,属于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一如这个名字,村子封闭、贫困、死气沉沉而又矛盾重重,200多户村民看不到丁点儿希望。

   “村里没矿没资源,只有几亩山地,将就种点玉米,穷,真穷。”到过返底村的人们至今仍清楚地记得。

   而此前,村里走马灯般换了十几位支书、主任。“返底村是个烂摊子啊,谁也收拾不了。”曾经的老支书,今年77岁的郭小秃回忆说,找不到领头人。

   这一年,村里的学校彻底垮塌了。段爱平被村民推了出来,因为村民看到段爱平如何把自己的穷家一步步变富裕。

   “学校塌了,娃娃们没书念,你得站出来啊。”村民劝说段爱平。

   被推上主席台的段爱平颤巍巍说了一句话就“落荒而逃”:“建学校,行,当干部,肯定不行!”

   最终,段爱平还是当了村主任,因为选票握在村民手中。

   第二年,被党组织吸收的段爱平,又兼任了村支书。

   这一干,就是15年。

   段爱平说她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怕委屈,要干就干好。

   “咱没文化,但既然当了这个干部,就得为这个村负责。”这是段爱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她也确实这么做了。

   “每年为百姓办一件事”

   如何负责?用段爱平的话说,就是每年为百姓办一件实事,让返底村变个样子。

   “当时,村里就一个塌学校,啥也没有,连树都被砍光、烧光、卖光了。”段爱平开玩笑说当时村里给她留了个“三光”摊子。

   2000年一开春,段爱平自己拿出了8万元,召集大家拆除旧校,筹建新校。段爱平将全家老小动员到工地上干活,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她昼夜忙碌在工地上。

   “那时候我还有钱。”段爱平说她搞运输贩焦炭积攒了上百万元,如今,百万家财已经用尽。返底村也彻底变了样子。

   2001年,村里农网改造完成。

   2002年,村里种下了200亩药材。

   2004年,村里修起了敬老院。

   2005年,村里不足一米的田间道路变成了四五米宽的水泥路。

   ……

   2013年,返底村投资50余万元重修了河道、堤坝。

   回想起重修河道堤坝,段爱平现在都觉着后怕。去年7月9日,也就是刚刚修好堤坝之后的十来天,一场几十年不遇的暴雨不期而至。“要是不修,我们都漂走了。”村民杨晚娥说,在村子中间的河道之前已经和家门齐平了。

   那场大雨让全村房屋倒塌了16户22间,包括段爱平家从1999年到现在“没加过一砖一瓦”的两孔窑洞。家没了,但老百姓却安全转移了。那场灾难,返底村无一人受伤。

   现在的返底村,再不是当年的穷样子。复垦荒地20余亩,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药材200余亩、甘薯400余亩和干果100余亩。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6800多元。

   “当时咱是先富了,当了干部就得有先富带后富的觉悟。”段爱平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而且她真的做到了。

   “有一分钟生命,就得尽职六十秒”

   贴钱、贴工、贴命,是段爱平的真实写照。

   2006年,段爱平被查出患了食道癌。段爱平死活拒绝手术,她说,都这样了,就别浪费钱了。在子女们的强烈要求下,段爱平去河南找了一家便宜的医院。

   手术后不久,段爱平就又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工作中。但很快病情又出现恶化。她一边到医院治疗,一边组织村里的道路硬化。期间,她又患上低血糖,工作中多次晕倒。

   经过治疗,癌细胞慢慢被压制。但段爱平在今年初再次住进了医院。“这次不是大事,就是由于太常年劳累。”

   事实上,段爱平的情况并不像她说的那么乐观。术后她的右手连握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

   这次手术完没几天,段爱平又一次偷跑了。“打了个车就回村了,村里事多啊。”

   段爱平说,老百姓的爱戴是对她最大的褒奖。“老百姓自家养的土鸡蛋舍不得吃,三个五个都给我送来了,这说明啥?说明老百姓需要咱,这是咱最看重的。”

   如今,段爱平又计划着在村里修一个体育场。“老人们有个锻炼的地方,孩子们也有个活动的去处。”段爱平说,“老百姓有需要,咱就是有一分钟生命,就得尽职六十秒!”(记者胡靖国、孙亮全)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