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广东东莞: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认领牵头整改群众意见

2014年05月16日0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5日,东莞市党政领导班子召开群众意见建议“会诊”专题会议,对市党政领导班子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集体“会诊”。市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结合工作分工,针对市委教育实践办梳理归纳出来的45条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具有代表性和紧迫性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主动认领,牵头推进整改。徐建华书记带头对“涉黄”问题整治、“文山会海”治理和从严治党等问题进行分析和认领,并对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了要求。

一要结合这次“会诊”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征求到各方面代表意见建议共计1500多条,梳理归纳“四风”问题70条,做到了抓得早、抓得准、抓得实。但从目前征求意见的情况来看,还或多或少存在聚焦不够准的现象。要实现“治治病”的目标要求,关键在于挖掘“四风”病根,“四风”问题查找得越深入,才能对症下药,“病”才能彻底得到根治。要以这次“会诊”为契机,认真开展“回头看”,继续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二要深挖倒查“四风”根源,坚决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指出,作风问题,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潜藏于日常工作的各方面、生长于各项工作的土壤里。中央反复强调,查摆问题不能浮于表面、隔靴搔痒,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省委在部署第二环节工作时,提出要“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背后的‘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要善于透过工作上的不足,剖析背后的“四风”根源,又通过解决“四风”问题反过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三要把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切实把“四风”问题整改到位。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指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还是要看解决问题的成效。我们要率先垂范,拿出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勇气,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采取过硬措施,来一次集中攻关,一个一个改到位。一方面,要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入手,努力取得“四风”整治的初步成效。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拿出立行立改的决心,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制定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并亲自牵头对落实情况跟进检查督导,推动相关单位按责任分工整改到位。要坚持严格销账,以群众满意为销账的最终标准,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对问题反弹的复号再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的,要主动向群众说明情况,提出下一步解决的思路、措施和时限。另一方面,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努力推出一批“四风”整治的制度成果。要坚持严字当头,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从薄弱环节抓起,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需要建立什么制度就建立什么制度,什么制度紧要就抓紧建立什么制度,坚决防止盲目跟风、照搬照抄、闭门造车、把“建制”搞成“作秀”等不良倾向,做到需要一个、出台一个、管用一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广东省东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王珂园)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