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周新群:在“赶考”中不断成熟

2014年05月15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照片

  时代是永不停歇的出题人,而人民则是公正公平的阅卷人

  当我们把目光投回已经过去的六十五年,甚至更远更远,回首那一幕幕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史,“赶考”二字就跃入脑海。

  是啊,我们党既往的历史,就是一部“赶考”史。我们党在“赶考”中经受考验、收获经验,在“赶考”中追求真理、修正错误,一步一步完善和提高起来,一步一步壮大和成熟起来,成为一个深受14亿人民爱戴、深受8500多万党员拥护、深受世界尊重的执政大党。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维护,百般珍惜。

  毛泽东与周恩来1949年春天动身离开西柏坡时那段关于“进京赶考”的经典对白,至今仍时常为我们所提起。走进“考堂”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全面执政这份高难度的“考卷”,却只有在战争条件下农村革命根据地局部执政的经验,那就是民主理政,依靠老百姓来执掌政权。这种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帮助中国共产党淘汰了国民党这位自负自大的“考生”。由此,中国共产党人悟出了一个深刻而朴素的道理:执政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有了民主,有了群众路线,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执政地位才能巩固。这对任何一个执政党来说,恰恰是不可或缺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既往的政党从来也没有谁跳出过历史周期律,中国共产党人却要凭这从历史的“怪圈”中跳出来。

  然而,仅仅有这是不够的。“泥腿子”进城,有一道重要的命题要解——在受到全面封锁的国际条件下,在一穷二白的国内条件下,如何在中国大地上建设起兴旺发达的社会主义经济?这既要求党不变质,还要求党有本事!对前一点,要时刻警惕着“糖衣炮弹”的袭击;对后一点,显然还缺乏经验,全党面临着一种“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

  执政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不懂就要学!在这样一个重大转折关头,毛泽东号召全党同志为迎接崭新的任务,努力学习过去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励精图治,我国初步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奇迹般地医治好了长期战争的创伤,恢复了国民经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在学习和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自己的实际深入思索着党的执政思路。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开始反思苏联模式,提出中国自己的建设路线。党的八大正确判断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阶级矛盾,而是人民的需要同滞后的经济文化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系统提出了执政党的任务,比较全面地解答了我们党如何执政这道全新课题,为党的执政理论发展搭起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当然,我们党的“赶考”进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我们党执政实践的时间短,理论上和思想上准备不足,八大提出的路线和许多正确意见没有能够坚持下去,“左”倾思想的积累和发展,导致出现了“大跃进”和“反右倾”等错误。这些错误与自然灾害等因素相结合,使我国经济于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步入了“三年困难时期”,并最终酿成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阶级斗争思维扭曲了执政试题的解题方向。这段“答错题”的经历,给了我们党惨痛而深刻的教训,反过来,又使中国共产党人得到了长远的教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我们党的“赶考”史上,是一次历史性的伟大转折,标志着我们党的思维又回到了执政党建设这个时代主题上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实践为标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拨乱反正,将我们党的“解题”思维从“造反有理”转变到了“发展是硬道理”上来,打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路,掀起了改革开放这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正确的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同时,这一伟大的时代也为我们党提出了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如何掌好权、执好政这道新考题。邓小平理论立足于中国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这道新考题进行了全面、科学的解答,得出了让世界拍案惊奇、让人民受益满意的答案。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成功经受国际社会主义运动挫折和国内动乱严峻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继续拓展邓小平理论给出的大思路,立足我们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在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大势下,继续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两大执政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考出了优异的成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执政的总规律,成为我们党继续解答新的执政试题的基本原理。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时代是永不停歇的出题人,而人民则是公正公平的阅卷人。正如我们党所指出的那样,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还会遇到更多的“关于如何执政”的新试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居安思危,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一个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摆在全党工作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1日再访西柏坡时深有感触地说:“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十八届三中全会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向我们发出了一叠以“推进新一轮改革”为内容的厚厚考卷。尽管这份考卷中难题不少,但我们深信,在这场大考中,已经成熟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