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北京平谷:民生实事有人督导

李祥

2014年05月14日10:54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这几茬儿水总算是跟上了,桃应该比去年长得好。”昨天,平谷区南独乐河镇望马台村村民刘淑兰站在地头,看着井水顺着水管流进地里。此时,身边的桃树上,毛茸茸桃子已长到核桃大小,正需要补水长果。

往年这个时候,浇水可是刘淑兰最着急的一件事。4亩桃园,浇水要排上一个月的队。“今年区里给我们更新了水井,随时都能给桃树浇水。”

帮桃农解决“浇水难”的,是平谷区推出的甘泉工程。今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平谷全区115个单位,共梳理出745件民生需求,又从全区层面梳理出51件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成立领导小组一件一件负责落实。

果业历史悠久的平谷曾经有很多眼水井。但近年来,一些农用水井逐渐丧失了功能。望马台村的2000亩桃地,本来有12眼井,最后就剩4眼井可以出水,出现了100多户村民共用一眼水井灌溉的现象。

“桃树缺水特严重。比较旱的年份里,按说应该20天就浇一次水,但这片地只有一眼井,大家只能排队浇水。等40天才能轮上一次。”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普带着记者来到了一口水井旁,“这眼水井过去连轴转,白天连着黑夜地浇水。轮到谁家了,都得半夜起来去接管子。”

“浇不上水,大桃得降一半的产量。而且个儿长不大,卖不上好价钱。”刘淑兰告诉记者,村里把4眼机井地下连通,串在一起浇地,但依旧杯水车薪。

今年年初,平谷区领导来到了望马台村,“乡亲们,今天我们来就是想听听大家发发牢骚。有什么困难需要区政府解决的,大家尽管提出来。能不能马上办,谁来办,所有问题7天之内就给大家一个答复。咱们区还有督导小组监督,一定要把大家的难题解决了。”

会议室里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好意思先发言。“没事,大家有什么需要的就说,都别拘着。”镇领导鼓励大伙儿。

村支书王鹏先发言了。“我说说我们村灌溉水的问题吧。”王鹏把话匣子一打开,就把这事的来龙去脉讲了个透。

接下来,山场通路、环境整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来。区领导边记录,边就细节提问。

“我反映的问题,都是普遍存在的,希望区里能给解决。”怕自己反映的问题被湮没了,王鹏又特意提醒。

区领导承诺: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会仔细研究,还是那句话,能解决的今天就开始办!灌溉水的问题先带回去研究,用最快速度研究出解决方案。

问题是反映上去了,最快的速度有多快?村民心里都没谱。

一个村一个村开座谈会,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一个个记下来。区里发现,望马台村的用水难题在全区普遍存在。于是,解决农民生活和灌溉用水问题的甘泉工程,和其他50个问题一起被列为解民需办实事督导工程。

不到一周时间,全区134眼农业机井,开始一个一个地改造。3月初,刘淑兰所在的望马台村,“甘泉”就流入田间地头。甘泉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平谷12个乡镇,56个村,7.7万群众将因此受益。

不仅是甘泉工程,其他50件民生实事也在很快落实。原来,平谷区专门成立了解民需办实事领导小组,由区领导任组长,协调各部门以最快速度落实。每个项目都有专门的进度表,由区委督查室监督,不定期举行座谈会进行协调,任何一个项目有困难,都有人负责协调和问询,以保证实事落到实处。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