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西:党风廉政好不好 群众来评议

胡锦武、高皓亮

2014年05月14日10:28  来源:江西日报

因为全年社会评价单项指标低于60分,江西1个设区市和10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日前被省纪委约谈,如连续两年年度社会评价得分低于60分,这些党政领导们或将被组织调整。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干得怎么样,不再只是上级部门说了算,群众和企业人员也成了“考官”。从2013年起,为避免以往检查考核“自话自说”走过场的状况,江西省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首次引入社会评价机制,除“两代表一委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体制内人员外,企业人员和群众也成为参与测评主体。

“去年,企业人员和群众的人数比重占成功样本的78.43%,今年,两者比重将进一步提高,比分权重将达80%。”江西省纪委监察厅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这一样本比例和分值权重下,群众评价不高,最后得分肯定高不了。

“操作过程中,我们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确保社会评价结果公正。”这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江西通过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作为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每年年中、年末两次独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并采用国际通用的民意调查手段——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进行数据采集。

根据规定,对社会评价群众满意指数低于平均值、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得分在60分以下的市、县,将取消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年内评优评先资格,并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如连续两年低于60分,将对其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组织调整。

“狠抓惠民资金落实、整治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领域乱收费是关键。”在获取群众“好感”方面,抚州市临川区纪委书记章菊华深有感触。在景德镇市,仅2013年上半年就先后6次对中小学收费进行明察暗访和重点检查,清退违规收费176.69万元,收缴违规收费49万元。

2013年下半年,江西省纪委对省交通运输厅和南昌大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试点,两个单位最后得分均在80分以上。调查人员分析认为,两个单位近年都发生过领导班子成员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问题,但在领导班子成员受到查处后,两个单位能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加以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样以问题为导向,鹰潭市余江县从优化发展环境、改进干部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入手,去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在全省排名23位,实现全省排位增幅第一。

为得到群众的“高分”,各地还严抓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基层干部都是挑着担子走田埂,首先要把自己的脚跟站稳。”九江县委书记徐耀纯告诉记者,“三公”消费是否得到遏制、基层干部有没有吃拿卡要,政府机关是否脸难看、事难办,老百姓看得一清二楚。

“这种形式能促使政府更加重视我们的诉求和心声。”作为企业人员代表,江西省金铭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金生感慨万千。

调查人员在问卷中还设置开放题,群众如有“不满”可直接“吐槽”。据统计,全年两次调查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2万余个,意见建议2.22万余条,经梳理归纳,形成问题和建议9860条。

“通过社会评价,能更直观地了解群众对当地党委、政府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观认知和真实感受,为科学准确研判当地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提供重要参考。”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说,这一考核方式将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促使各地党委、政府在日常工作中更加重视民生问题和群众诉求,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惠民生、解民忧、帮民困,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分享到:
(责编:李叶、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