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激活红色基因 焕发生机活力——强卫作风建设党课报告精彩摘登

2014年05月14日09:36  来源:江西日报

  讲话脉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考察工作时指出,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和教诲。

  江西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

  江西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这片红土地上产生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党孕育和发展红色基因作出了突出贡献。党和国家的一系列伟大精神都传承了江西红土地上的红色基因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江西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

  江西红色基因基本内涵

  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纪律严明是共产党人的高度自觉。

  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永远忠诚党、忠诚人民,忠诚共产主义事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艰苦奋斗,勇于牺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独有的标识,铸就了我们的党魂和军魂。

  实事求是,勇闯新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共产党人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清廉与奉献,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

  新时代需要激活红色基因

  激活红色基因,就是要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重大变化,担负的历史任务无比繁重,面临的历史考验更加严峻。党提高战斗力、增强免疫力、强化创新力,顺利完成好时代赋予的使命,不负人民的重托,就必须激活红色基因,努力把自身锻造成为团结和谐、富有活力、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坚强集体。

  三大工程是我省激活红色基因的具体抓手

  省委作出决定,在全省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这是我省深入推进第二批活动、激活红色基因的具体抓手。主要目的就是激活红色基因,让党的光荣传统接力传递下去,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满怀激情、满怀信心、满怀斗志,始终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一往无前,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争做“四有”好党员好干部

  红土地孕育了红色基因,江西人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我们不仅要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而骄傲自豪,更要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而不懈努力。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龚全珍等先进模范人物为标杆,自觉参与到“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中来,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争做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气节的好党员、好干部。

  精彩观点

  党的肌体中流淌着“先进血液”

  正是因为自身的先进性,红色基因从我们党诞生起就植根于党的肌体中。这就从本质上规定了我们党是中国共产党,而不是其他什么政党;党领导的军队是人民军队,而不是其他什么性质的军队。就像一个人体内流淌的有A型血、B型血、O型血一样,我们党的肌体中流淌的就是科学、为民、无私、高尚的“先进血液”。

  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大家知道,生物学意义上的激活基因,是指通过改变基因排序等技术手段,优化生物原有的遗传特性,使之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样,激活红色基因,就是要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新时期更要建设“铁军”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过去,我们靠铁的纪律打败了敌人。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上下同心、步调一致、统一行动,使我们党成为一支“铁军”,使组织的力量倍增。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前进,完成“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纯洁了党

  激活红色基因,我们党有许多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从井冈山斗争时期到延安时期,从建国之初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总是结合实际需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纯洁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队伍,努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做群众工作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以前有句顺口溜,“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是群众对运动式工作方法的讽刺。我们决不能刮一阵风、搞运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而是要经常抓、抓经常,把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扎根落地,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把服务群众工作坚持不懈抓下去。

  把群众的难事当作家事来办

  要更加耐心和细心,把群众的委屈当作家人的委屈来倾听,把群众的难事当作家事来办,对群众的普遍愿望和合理诉求,明确工作责任、整改时限,不推诿、不拖延、不畏难,抓铁留痕,务求必成,让群众真正感到苏区干部好作风又回来了。

  组织力是社会主义最大优越性的根本保障

  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是因为我们形成了从上到下的组织体系,只要党有号召,各级层层动员,基层立即行动,凝聚了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所以说,高度重视基层,着力打牢根基,始终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经验。

  像央视评选“十大感动人物”那样评选“龚全珍式好干部”

  要面向全省集中推选一批“龚全珍式好干部”,注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让群众来推举、鉴别、评判,就像中央电视台评选“十大感动人物”、“最美人物”那样,使推出的典型为群众所公认,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

  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

  要志存高远,胸怀大局,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无私情怀,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把全部心思用在党的事业上,用在为民造福上。特别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用实际行动展现对党的信仰、对人民的忠诚。

  把自己摆进去学习先进

  我过去多次观看电影《焦裕禄》,最近省四套班子成员又集中看了一遍,每一次看感受都不一样。过去看的时候,更多的是为他的高尚品格所感动,感到他是个好人、好官。现在作为领导干部看的时候,我把自己摆进去,一一对照焦裕禄的言行、举止,对照焦裕禄的事迹和精神体会更深了,尤其是焦裕禄把改变兰考的责任担在肩上,对我们从政为官者有很深的教育和启发。

  群众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

  常有干部说,我们一天忙到晚,花了很多精力、干了很多事,可是群众还是不满意。为什么?我想,这里有一个标准问题。我们讲自己多累多辛苦、干了多少工作,这是自我标准,不是群众标准,群众满意才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

  当人民的“勤务员” 做百姓的“遮阳伞”

  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俯下身子去当人民的“勤务员”,张开双臂去做百姓的“遮阳伞”,用实效赢得群众信任,用实干为群众谋利益。

  共产党员理应成为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现在,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确实多了,能不能做到“敌军围困千万重,我自岿然不动”,是对我们思想品格、人生境界的考验。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我们共产党员理应成为这种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在廉洁从政中收获健康、感受快乐、体验幸福

  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对得起廉洁政府的称号?是否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全省上下一定要牢记,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事业为重、人民利益为先,做到秉公用权、公私分明、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在廉洁从政中收获健康、感受快乐、体验幸福。(记者 刘 勇整理)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