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天津武清区丁家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李川

2014年05月14日08:33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加强农技服务,搞好田间管理,努力争取夏粮丰收”,“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殷殷嘱托响彻耳畔,字字情怀溢满心田。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情景,村民们记忆犹新。

日前,记者来到丁家瞿阝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麦田,随风舞动的麦苗长势喜人,预兆着又一个好年景,舞出了丁家瞿阝人的致富梦。

一年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这片土地上展开,助推着基层干部作风转变,也助推着村民们美好梦想的实现。丁家瞿阝村党支部将总书记的关怀与鞭策化作为民谋福祉的不竭动力,团结带领全村百姓,甩开膀子、实干巧干,使村庄发生了显著变化。

强化田间管理搞服务:夏粮保丰收

“现在正是麦子灌浆的关键时候,水源跟不上,一切都白搭,一亩麦子怎么也得少收百十来斤。” 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刘大爷,一想到往年浇地难的情景就有些揪心。

现在刘大爷可以放下心了,浇地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里新建渠灌区管灌面积1728亩,铺设管道2.8万延米,建设配套管灌泵站8座,安装11台水泵和1台160千伏变压器。

对于村民来讲,如今种田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确保农民种田“不误时、不误事”,武清区种植中心针对春耕春播时节农民可能遇到的问题,主动提供“四及时”服务:及时保障种子、农药等农资供给,及时开展春耕备耕检查,及时对大田作物田间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开展春季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确保春耕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让百姓吃上“放心粮”。

“专家每个月都要来村里两三趟,指导打药、浇地、管理,让我们种起地来心里特踏实。”丁家瞿阝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军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大田灌溉省钱、省心,粮食丰收有质、有量。去年丁家瞿阝村小麦亩产900多斤,今年亩产能超过1000斤。”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致富闯新路

丁家瞿阝村种植结构比较传统,土地带给农民的收益不乐观,村民普遍不富裕。

市农垦集团帮扶工作组的入驻,为丁家瞿阝村打开了思路。经过认真调研和反复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绝不能破坏丁家瞿阝村现有的好水好地,发展设施农业才是丁家瞿阝人致富奔小康的根本出路。

为坚定村民发展设施农业的信心和决心,张宝军带领部分村民先后到河北省永清县、博野县和西青区第六埠村的全市蔬果种植示范基地,以及本地灰锅口村、胡柳子村等地参观考察,让村民看到发展设施农业的前景。

结合本村实际,经集体研究,“棚室葡萄”被确定为种植方向。经多方共同努力,村里从32户农家手中流转土地100多亩,筹集资金150余万元,成立“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市香味”商标,建成了市香味葡萄种植示范推广基地。

杨振刚是32户中的一家,也是合作社的一员。说起种植葡萄的收益,他算了一笔账:“从前,种两季大田,亩收入也就1000多块钱,这还不算人工费用。而种植葡萄每亩预计收益能超一万元。以后,如果村里再搞上旅游采摘,效益就是原来的十几倍。”

光种葡萄还不行,张宝军想得更加长远,“带动村民致富,不能一条腿走路,而是应该丰富特色农业的种类,提高旅游吸引力。”借助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土里淘金、以农致富的新途径:试种油用牡丹,规划试验稻蟹混养,种植水果玉米……

“发展特色农业,‘反哺’大田,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可以有效地增加农民收益,进一步激发起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张宝军相信,随着各项种植、养殖项目的推进,村民的幸福生活指日可待。

整合资源抓整治:村貌换新颜

“这里从前都是土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家家户户随意倒垃圾,环境可差了。”村里老人张彦谋回忆说。

去年以来,丁家瞿阝村“两委”班子充分整合区委区政府、镇党委政府和市农垦集团驻村帮扶工作组等各方资源,以村庄实际作砚,借多方合力之笔,绘就“借势运河开发,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美丽乡村”的发展蓝图。

4.3万平方米的胡同里巷及主干路两侧进行了硬化铺装,2400平方米垃圾处理场和80个垃圾箱让村子靓丽整洁,8000余平方米的休闲公园花草芬芳,14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笑语欢声……如今,放眼望去,街道整洁,路灯林立,绿树成阴,美丽文明的新农村景象跃然入目。

为什么能在短短一年内让村容村貌实现巨大变化?“现在的丁家瞿阝村,干群拧成一股绳,把环境建设当成自家事儿,参与其中,共建共享。”

打牢基础抓实党建:干部转作风

“村子富不富,全在党支部。群众服不服,就看村干部。”对于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挂在嘴边。

翻开张宝军的入户访谈笔记本,一条条意见建议赫然在目。

1. 村干部干劲儿不足,既不敢想,也不敢干。真是抱着金饭碗去要饭!

2. 村干部和村民没啥大区别,大事小事指不上。

3. 村务公开不太细,有些还是看不明白。

……

像这样尖锐的问题还有很多。对此,张宝军深有体会。他说:“过去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少,有时候意见不统一,没少让乡亲们跟着吃‘挂落儿’。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直戳‘心窝子’,确实很在理儿。”

村民的意见建议,就是整改的重点,就是今后发展的风向标。丁家瞿阝村党支部、党员干部针对各种途径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逐个分析,逐项整改。现在的丁家瞿村,“村情村务上墙、重点工作上面、群众诉求上心”, 干部安心,群众放心。

一年来,村容村貌更漂亮了,农民致富的门路打开了,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百姓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总书记话儿记心间,丁家瞿阝村美好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

分享到:
(责编:李叶、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