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清除毒素祛疾健体 掏肝见胆 接受监督

山东省菏泽市:市委常委会以揭短亮丑力促自我净化

2014年05月13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菏泽市委常委会在前期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牢树问题导向,坚持开展批评常态化,以抛开面子、触及灵魂、树立标杆的勇气和决心,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率先揭短亮丑,为下步解决“四风”问题和开好民主生活会夯实基础。

深学细照“揭丑”。学而知不足,市委书记于晓明及各位市委常委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会前,又集中两天时间,采取集体研学、专题领学和领导讲学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刘云山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王岐山在蒙阴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等,用理论的镜子、历史的镜子、典型的镜子,进一步深挖细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改进工作作风的努力方向。

全体公开“晒丑”。针对查摆的问题和不足,市委常委带头做“自我揭短亮丑”的先行者,原汁原味地公开“晒丑”。专门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会上,市委书记于晓明带头发言,其他市委常委依次发言。每名常委都勇于揭疤亮丑,不回避、不掩饰,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原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有的谈到,总认为自己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对地方和部门的情况比较熟悉和了解,通过文件、材料了解基层情况多了,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反而少了。有的谈到,在领导岗位时间长了,沾染了一些“官气”、增长了一些“傲气”。有的谈到,存在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大胆批评不够,没能做到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有的谈到,政绩观方面出现的一些偏差,有时把个人的政绩、名望看得过重。有的同志对“人情消费”、公款接待等具体问题作了自我检讨。等等。每名常委都从思想上、理想信念上、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上、党性修养上找差距,发自肺腑,触及灵魂,澄清了模糊认识,强化了群众观念。自我否定不等于自我贬低,说问题也不意味着否定成绩。在同志们面前摆出问题,不是丢面子,失了威严,而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需要。市委常委带头“揭短亮丑”,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以实际行动凝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正效应、正能量。

层层传导“改丑”。市委明确要求,坚持把关门揭短变为开门亮丑,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参加会议,目的就是要通过全市领导干部把市委常委的做法传导下去,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于晓明在集中点评时说,各市委常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敞开大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客观真实,思想认识更加深刻,真正“把自己摆了进去”,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但是还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在开展学习、查摆问题上都还只是初步的,要认真对照“四面镜子”深剖细挖,进一步找准抓住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这次初步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措施,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拿出具体方案和时间表,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一项一项地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突出主体责任,正确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通过层层开展集中学习讲评会,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标准、看到差距。在市委常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公开“亮丑”,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这种谈思想收获、谈认识体会、谈触动感受、谈责任担当的集中学习讲评,形成了“上级一把手带下级一把手、一把手带班子成员”的良性机制。

正如一位参会的部门负责同志所说,“揭短亮丑近乎勇,一股新风,开出了整风的味道,也让人看到了转变作风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把开展批评、揭短亮丑贯彻活动始终,有效传导压力、催生动力,实现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山东省菏泽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怀振 王海龙 马成凯)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