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要防止把教育实践活动做成“夹生饭”

华靓

2014年05月13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逐步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个环节既是检验前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成果的重要体现,又是确保下一阶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成效的重要保障。笔者认为,现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抓紧抓好,用上“炖、炒、炸、烤”等多种“厨艺”,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一要用“小火炖”。“炖”,是指把食物原料用小火长时间烧煮的烹调方法。俗话说,“满工出细活”,寓意做事情、干工作不能急于求成,而要精心制作、细心打磨。同样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防止在时间上求快“抢先跑”、在质量上求次“走过场”,而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个规定工作和自选动作做实、做细、做稳、做深,防止因“火候”时间不够而导致的活动半生不熟、走形变味。

二要用“大火炒”。“炒”,是指把食物原料用中旺火在较短时间内加热成熟的烹调方法。俗话说,“大火炒菜才够味”,寓意做事情、干工作要抓重点、抓关键。同样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的方法,要在活动中加一点“酸醋”,让查摆问题多一点酸味,使得对照检查材料触及酸处、触动痛处、触发落泪;要在活动中加一点“辣椒”,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多一点辣味,使得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揭短亮丑、动真碰硬。

三要用“油里炸”。“炸”,是指把食物原料放在煮沸的油中弄熟的烹调方法。俗话说,“油里炸一炸,饭菜香又脆”,寓意做事情、干工作要反复抓、经常抓。同样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坚持“反复抓经常抓”的方式,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多一些回头看,多一些翻翻身,看看前阶段工作群众是否满意、方法是否对路,还存在哪些问题,防止虚晃一枪、虚开一炮,要将走过场的坚决返工重来、“翻身重炸”,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四要用“火上烤”。“烤”,是指把食物原料放在火的周围使干或使熟的烹调方法。俗话说,“火烤去水分”,寓意做事情、干工作要抓真实、去水分。同样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坚持“抓真实去水分”的导向,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浮夸风”,杜绝不贴近实际、不贴近群众的“政绩观”,要坚持查实情不作虚、说真话不作假、做真事不作秀,坚持以实事求是为原则,“挤掉水分”、留下政绩,脚踏实地地为群众服务,让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满意、得群众支持。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