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中江换位体验受教育 动真碰硬抓整改

严芳 安微

2014年05月13日11:00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中江县人社局公示栏上有一栏是“党组书记张继华查摆的问题公示”,包括民主讨论不够,做决定仓促;计较个人待遇,享乐思想滋生;讲排场、讲面子,接待客人没坚持吃“食堂餐”等13项问题。5月12日,参加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的代表在此参观时表示,查摆问题很实在、很深入、有针对性。

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江县常委班子坚持真学真改、带头示范,创新性地开展了领导干部换位体验、查摆问题公开上墙、分类建账边查边改等活动。

“‘一把手’公示自己的问题,这个做法好。”当天的推进会上,与会代表对中江的做法表示认同,并谋划下一步将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深学深省:

在换位体验中受到教育

“我跟随一名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跑了11次窗口共13个环节,从早上9点半开始办,一直到下午4点才办完。”张继华说,通过换位体验,他切身感受到老百姓办事难,并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反思过后是行动。中江县人社局查找出审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耗时过长等问题后,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对11项服务事项的58个办理环节进行梳理、归并、精简、优化,减少办理环节18个和证明材料11种。

带着问题学、对照典型学、换位体验学、深入讨论学。中江县组织全县25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61个县直部门一把手、45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550名科级干部全部走进基层群众、走进服务窗口,在换位体验中受教育。

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周思源认为,换位体验的做法值得学习。下一步,锦江区将结合自身情况,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坐一次公交、深入一次菜市、代办一次证照、到服务窗口办一天业务、调节一次居民矛盾的民情体验日活动。

查摆问题:

勇于揭短亮丑上墙公示

“电瓶车、摩托车被盗和公交扒窃这类案件往往涉案金额小,我们便疏于侦破和预防。”中江县凯江路派出所所长说起查摆出的16个问题时,有些面红耳赤。在一旁认真听的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健感触良多:“中江县查摆的问题很全面、很深刻,整改措施很有针对性。”

活动中,中江县部署开展“六进六访”征求意见活动,全县党员干部走访群众31万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8万条。聚焦“四风”问题,全县分层分类查找问题,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查找政绩观不正确、脱离基层、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好等问题,县级机关重点查找庸懒散拖、推诿扯皮、衙门作风等问题。

敢于揭短亮丑,查摆问题触及“灵魂”,中江各级部门以“真情真意”的态度确保征求意见听到真话。对于查找出的问题,中江县一律公开上墙,面向党员群众、服务对象、下级单位进行公示,让群众评判问题查摆准不准、实不实。

深化延续“台账工作法”,中江县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分类建立“四风”问题台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台账、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台账,确保查找的问题件件有记载、逐一进行整改。

目前,中江县共建立三类问题台账3207本,在集体议账环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根据台账逐一分析哪些是作风不实引起的、哪些是执行不力引起的、哪些是利益掣肘引起的、哪些是制度缺失引起的,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

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常委召集议账解决;对近期能整改落实的问题,县委实行每周汇总、限时结账。

“台账工作法”也被其他地方熟练地借鉴应用。乐山市针对乡镇“机关化”现象开展了“干部不下乡”专项治理,明确规定乡镇干部走访群众时间不少于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二,并通过建立台账进行记载,年终纳入目标考核。

分享到:
(责编:李叶、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