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一把手”重在“四带头”

2014年05月13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抓出成效,关键看一把手的示范带动怎么样。习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只有一把手带头抓学习、带头整改问题、带头抓落实,才能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的局面。各级“一把手”一定要负起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放在“四带头”上抓指导、抓推进、抓把关、抓落实。

一是带头示范引领动真格。古人云:“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一把手”是关键、是标杆、是领头雁,要强化责任意识、表率意识、标杆意识,始终把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把第一责任稳稳扛在肩上。先行一步突出“早”。以普通党员身份深入活动之中,早带头认真学、带头找问题、带头抓整改,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标杆尺度要求“高”。发扬“认真”精神,高标准抓好各个环节任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必须坚决不做。恪守职责把握“亲”。坚持把本部门本单位活动紧紧抓在手上,把责任放到心上、压到肩上,亲自过问、亲力亲为。

二是带头查找整改取成效。“一把手”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示范带头,要示在关键时,带在紧要处。要带头征求意见、首先出汗,没有听到逆耳之言就不罢休;要带头查摆问题、首先亮丑,客 观真实地给自己“画画像”,带头让干部群众看到自己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首先脸红,组织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直截了当、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带头剖析自己的问题,引导大家动动真、碰碰硬、交交锋,绝不能搞毫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要带头整改、首先排毒,坚持边学 边整边改,尽快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三是带头深入基层解民忧。“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一把手”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听取群众意见做到“活”。坚持将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灵活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满足群众需求做到“细”,深入基层和群众,真实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所忧所盼,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交给群众评判做到“诚”。构建群众参与评判的平台载体,完善群众参与评判的体制机制,诚心实意地保证评判过程看到群众身影、听到群众声音,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活动过程始终处于群众的视线里。

四是带头统筹协调谋发展。“因地制宜定决策,科学发展谋出路”,“人民群众感受不到的发展,算不上科学发展;只有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的发展,才是科学发展”。将开展活动与本地区经济发展紧密相连要做到“三结合”。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找准服务地区切入点,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与保障改善民生结合。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办好民生实事。与优化发展环境结合。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流程再造,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赓 杨思平 )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