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辽宁营口开发区充实基层党组织服务力量

党员干部走向基层、一线搭建联系渠道,变“倾听民声”为“采集民情”,变“群众跑部”为“干部跑腿”

高汉雷 张继驰

2014年05月13日09:17  来源:辽宁日报

司法系统干部开办“模拟法庭”答疑释惑,组工干部定期讲党课,领导干部组织自家孩子和贫困户子女一起搞活动……眼下,在营口开发区,社区、村居的在职党员都在用自己的“能量”为居民群众忙前忙后,一整套向基层党组织放实权、求实效的工作机制,使党员干部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社区、村居的党组织书记对居住在这里的党员“8小时之外”行为进行“写实评议”、“签名鉴定”,评议和鉴定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同时,群众也可以登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站,对党员“晒”出的工作业绩和服务情况进行“是否属实”、“是否满意”的评价。

营口开发区赋予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有分量”的监督评价权,促进了全区党员转变作风,更加主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党组织“有声音、有阵地、有资金、有权重、有作为”,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营口开发区党工委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精心设计“三思三转三提升”、“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晒业绩、晾实绩、话发展、论高下”等特色载体活动。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伍毅介绍,“我们致力于推动党员干部走向基层、一线搭建联系渠道,变‘倾听民声’为‘采集民情’,变‘群众跑部’为‘干部跑腿’,同时选派53名年轻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农村,旨在充实基层党组织服务力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服务本领和服务效果。 ”

向基层党组织放“财权”,不让“没钱办事”影响基层党组织活力,开发区的党组织活动经费不再划给区直各部门 “当零花钱”,而是集中起来倾注到社区、农村党组织“派大用场”。与此同时,开发区视农村党务工作者队伍为农村党建核心并积极“给力”,去年投入62万多元为164名村居干部购买了社会养老保险,让167名离职干部领到了养老补贴。

在营口开发区的43个社区,“先锋驿站”和“党员之家”已经全部建立起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延伸功能,成为学习技能和文化的课堂、有场地条件的文化站和活动室,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开展活动有声有色;农村党务工作者焕发凝聚力,建立党群共同致富活动组织186个,确保80%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参加活动。

分享到:
(责编:李叶、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