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最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还需遍地常开

老兵808

2014年05月12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9日上午,总书记参加指导了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兰考县县委书记王新军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入党31年以来,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我干县区委书记十几年了,从来都是我批评别人,这次也尝到了被别人批评的滋味。”(据5月11日《郑州晚报》)

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自曝十几年来从没有被别人批评过,暴露了其作为一把手十几年来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像样的民主生活会,甚至没有组织过民主生活会。当然,也有一种可能,就是其组织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也只是听其一言堂式的点评,而对一把手,人们都是心存敬畏,绝无二话。

王新军十多年只是批评别人,从没有尝过被批评的滋味,只是全国县委书记的一个缩影。在全国大多数地方,几乎都存在这种现象,一把手至高无上,没有人敢当面批评一把手。批评一把手,存在风险。对于商人来讲,和气“生财”,而对于党政干部来说,和气正是为官之道。批评一把手很有可能会被戴上不团结同志的帽子,还有就是人心隔肚皮,谁能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被一把手穿小鞋、使绊子呢?毕竟一把手相对于其他人来说具有绝对的权威。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传家宝,然而这个传家宝却早就被一些党的组织束之高阁,成了只是空喊,而不付诸实施装点门面的口号,成了一把手一言堂的遮羞布。之所以会这样,一是一把手家长作风严重,自己有病,却自我感觉良好,听不得不同意见,听不得半点批评之声。二是其他同志,大多数都奉行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祸从口出,少说话就会少犯错,尤其是会给一把手留下好印象。

其实,民主生活会就像是一次会诊,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给党的干部进行的一次体检。很多时候,自己有病,自己并不能察觉,只有通过外部的检查或专家的会诊才能确定。民主生活会其实就是一次有益的体检与会诊。然而很多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讳疾忌医,已经丢掉了我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家宝,以至于小病养成了绝症。

这一次,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由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后有总书记参加,开的辣味十足。笔者在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民主生活会,很多都没有如此高级别的领导参加,会不会也开的辣味十足呢?还有就是,以后没有省委书记主持,没有总书记参加,兰考县还会不会开出如此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把传家宝真正传下去呢?笔者心中大打了一个问号。

最后,笔者希望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都心胸坦荡,希望每一个地方都能开出如此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更希望如此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不是前无古人的昙花一现,而是后有来者常开常新。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