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感悟习近平党员干部如何“做人、干事、为官”

郭俊奎

2014年05月12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5月11日《人民日报》)

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加强道德修养?如何才能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如何才能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笔者认为:

要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事业的成败历来与艰难困苦搭伴。艰苦奋斗是战胜困难的强大武器,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境界,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我们反对享乐主义,并不是反对改善人民生活,更不是提倡大家都当“苦行僧”,而是反对只顾物质享受而脱离群众、沉湎于声色犬马而玩物丧志的腐败作风。现在,一些同志一讲到艰苦奋斗,就有一种排斥心理,总感到与时代不合拍,缺乏带头弘扬和实践的自觉性。突出反映在学习不刻苦,懒于动脑,把很多时间用在了应酬和娱乐上;工作怕吃苦,懒于动手,懒于动身,缺乏抓落实的狠劲韧劲;生活怕艰苦,贪图安逸,追求享乐,不愿到基层去、到条件差的地方去。实践证明,无论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还是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具有了艰苦奋斗精神,就意味着具备了一种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坚韧斗志,一种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一种不怕牺牲、忘我奉献、不懈追求的坚强毅力,一种埋头苦干、勤勤恳恳的务实作风,一种常怀忧患、居安思危的清醒态度,一种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高尚情操。就会做到,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逆境之中,还是在条件优裕的顺利之时,都能保持政治本色,都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位为民正、权为民用、欲为民节,干大事、成大业。 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必须突出保持艰苦奋斗本色这个重点。

要始终坚持勤政敬业的操守。勤政敬业,既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道德境界和行为操守,更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道德要求。勤政敬业就是要对工作有热情、对人民有感情,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性;就是要认真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基本诉求,把握改革发展趋势,探索事物发展规律,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就是要有恪尽职守、勤奋努力、勇于奉献的献身精神,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缺乏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工作不思进取,只当和尚不撞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对不正之风不敢抓不敢管,宁误事业,不丢乌纱;有的对群众的呼声不闻不问,对群众的事情漠不关心;有的办事拖拉,作风散漫,该办的事不办,遇到矛盾绕道走,唯恐自己担责。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根本不能算是一个好干部。因此,加强道德修养必须把勤政敬业放在首位,必须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必须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这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脚踏实地、心系百姓、尽职尽责,也才有可能做到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要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古人讲,“求名之心过盛必作伪,利欲之心过强多偏执”。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大凡有所作为的人无不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视为一种道德风范和精神境界,作为修身养性、完善自我的行为准则。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时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名利之心过盛,升官发财的愿望比较强烈。有些人官瘾太大,脱离实际搞自我设计,不达到目的不罢休;有些人爱钱如命,千方百计敛财。这都是产生腐败问题的前兆。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要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视为一种精神境界,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 要视名利淡如水。一个人只要正确认识自己,少一些不切实际的奢望,就一定会从名利羁绊中解脱出来,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和多彩。古人说:“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 就是这个道理。有些东西,我们应该得到,也能够得到;有些东西,我们不该享有,也不能去攫取。作为党员干部,这不仅仅是觉悟,更是应有的自知之明。所以,应该满足于本职岗位,不要把升官看得太重;应该满足于现有生活条件,不要把金钱看得太贵。要想想,官当多大才是个头,钱财得多少才觉得够!要知道,一个人真正具备了淡泊名利的涵养和素质,体内的“抗体”和“免疫能力”就会大大增强,一种浩然正气就会支撑着你,就能经得起各种诱惑的考验。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