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组工干部应树立危机意识

2014年05月12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指出,我们党面临着 “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组织部门作为管理干部的部门,组工干部作为管理干部的干部、管理党员的党员,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将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作风好、业务精”的模范部门。

可是我们有的组工干部,进了组织部门就以为“见官大一级”,接触领导干部多了,联系群众少了;“唯上”的多了,“唯实”的少了;研究“人际关系”多了,研究本职业务少了。这样长此以往,就会自觉不自觉沾染上一种高高在上的“官僚”习气。这种习气一旦形成一股“风气”,就会脱离群众,与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要求格格不入,这样的组工干部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就只会走“捷径”,搞一大堆假、大、空的“面子”工程,结果欺骗了上级、坑害了百姓。

虽然这样的组工干部为数极少,但我们每个组工干部都引以为鉴。我们应该认真对照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对“四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扫除”、大“检修”,而不是在查找问题中走走过场、喊喊口号、演演“戏”。 首先,用公务员的要求对照一下,我们组工干部的业务水平怎么样?写作水平如何?协调能力怎样?工作效率高不高?其次,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衡量一下,自己是否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作表率,是否与普通干部一样,甚至还不如一般干部?再次,用领导干部的标准来思考一下,我们是否带头做到“三严三实”,是否严格执行“八项制度”?办公室是否超标?“三公经费”是否实现负增长?最后,用模范人物的标准比照一下,用自己的工作成效和敬业精神,仔细对照一下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尹锡山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比一比,自己差在哪些地方、差多少距离?想一想,应该学习他们哪些方面,怎样才能缩小这些差距。通过这样一比一看,就会发现自身存在不少“危机”。

通过先进典型人物这面“镜子”照一照,通过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这把“尺子”量一量,就不会认为自己“感觉良好”、“差不多”。其实每个组工干部都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好,还有好多“功课”要补,还有很多“潜力”可挖。“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如果组工干部哪一天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哪一天就会被历史陶汰。例如:1998年深圳某公司职员,由于精通会计、文秘、驾驶业务,公司因金融危机裁员时未遭陶汰。组工干部要时时刻刻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永不懈怠,永不自满,这样才能无愧于“讲政治、重公道、作风好”的组工干部。

(云南省永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常绍泉)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