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公仆情深,引领时代当先锋

刘娜

2014年05月12日09:30  来源:湖北日报

身中14刀仍将歹徒制服,鲜血染红了墙壁和地面。

这个初夏,黄梅民警陈建中让我们牵肠挂肚。

危难时刻,人民警察挺身而出,用生命践行宗旨,用鲜血大写“公仆”。

百姓谁不爱好官?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大雪封门的时候,进村入户访贫问苦,风沙最大的时候,带头查风口、探流沙,肝病发作之时,仍奔走在兰考的盐碱地。

焦裕禄离开我们的50年里,他的精神穿越时空,在荆楚大地历久弥新。

从信访局长吴天祥到水务局长蒋志刚,从“挡刀哥”王劲松到“面条书记”黄春香,从女税官王静到“活字典”涂红刚……在群众生活的每一天,在急难险重的每一刻,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与群众心相连,手相牵,引领群众走向希望的春天。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国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领导干部擎时代之大旗,做时代之先锋。

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

他的生命中没有农闲——

安陆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周小贺,一年里有200多天奔走在农田里,足迹踏遍安陆每一个村组。去年入夏后,安陆遭遇特大旱情,周小贺顶着烈日忙碌在抗旱防治病虫害一线。8月2日,连续工作8天后,因中暑诱发急性心脏病溘然长逝。两个月后,农业部发文在全国开展向周小贺同志学习活动。

移民是他最大的牵挂——

清早起床察看移民新村的蔬菜基地,上午去移民新村便民服务大厅,下午,去镇工业园调查移民就业,晚上,去镇福利院陪伴移民老人,4年来,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党委书记张吉来每天和移民在一起。同事请教怎样做好移民工作?张吉来说,多去移民家“看面桶、观米缸、摸被褥、问冷暖”。2013年,张吉来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

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却深深走进群众心里——

孝感社区民警吴和平突发脑溢血,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至今没有醒来。住院期间,辖区干部群众300多人,自发赶到医院看望,少则两三次,多则七八次。担任片警30多年,吴和平多次拒绝提拔重用机会,为社区群众办小事、解难事上万件,他的生命已融入弯弯曲曲的街巷。

周小贺、张吉来、吴和平……还有更多群众身边的好干部,他们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的身上就有多少泥”。

我们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信任和理解,我们的政权才有了坚实的大厦之基,党的正确主张才能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从缠访到要求入党,周龙汉经历了被好干部帮扶、感染、带动的心路历程。5年前,他追歹徒被打残,到处上访、愤世嫉俗。鄂州残联主任科员苏柳英走进他、关心他,到处托人帮他找工作:公益性岗位不要,企业不聘,一家养鱼户雇了他10天又送回来。怎么办?苏柳英手把手教他种菜、卖菜。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周龙汉感念“苏姐”的好,帮助邻里、靠拢组织,2012年光荣加入共产党。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群众的力量无穷。和群众在一起,我们的事业无往而不胜。

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后期,肝病越来越严重,发病时,他常用硬物撑在藤椅上,顶住肝部,久而久之,藤椅竟然被顶出了一个大洞!

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铁面水官”蒋志刚常常奋战在防洪抗旱一线,数度与死神擦肩而过,水库面临溃口,蒋志刚下井勘察,他在26米深的竖井中上下七八次,终于获得准确数据。“当时一块锈铁脱落,掉到志刚身边,要是被击中头部,他就没命了。”同事潘仪明至今心有余悸。他清正廉洁,执掌水利工程验收签字权,家里却简朴得连防盗门都没装。“药罐子书记”杨征民,上初中时患病被误诊为肺结核吃错药,落下后遗症,每天都要吃药。松滋市卸甲坪山高路远,偏僻落后,很多干部连提拔都不愿到卸甲坪。2009年12月,37岁的杨征民就任卸甲坪乡党委书记后,拖着病躯带领干部群众修路引水,建起10座水厂,全乡人喝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通水时,村民自发放鞭炮庆祝。“水果湖街的好当家”黄春香提出用世界眼光建设水果湖,经常带领下属加班加点,每次加班到晚上,都是一碗面条填饱肚子,生日当天也不例外,因此得名“面条书记”。如今,中北路流金淌银,20多家省级金融总部企业入驻,楚河汉街风情醉人,成了武汉新名片,她却永远离去了。“与时间赛跑”的十堰市张湾区正处级资政员孟国民,2008年初,刚因脑溢血住院康复不久,就不顾家人朋友劝阻,选择偏远的柏林镇太山沟村作为自己的扶贫点。种植优质高产经济作物,吸引专业蔬菜承包商承租经营;在水库边建特色农家乐;与隔壁村打通公路,发展生态旅游……孟国民不断贡献新点子。“希望在明年退休时,村民年人均收入能达6000元以上。”他说。

蒋志刚、杨征民、孟国民、黄春香……他们热爱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个人利益在他们眼里很轻很轻,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很重很重,他们是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标杆!

今年4月底,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向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蒋志刚同志学习活动。

拜群众为师,普通干部绽放耀眼光华

鄂城区池湖村73岁的老党员何少卿,从村干部职务上退下来后,群众推选她为池湖村11组组长。2008年,村里启动新村建设,有些农户不太愿意,村党支部请何少卿出山。为做通一户农民的思想工作,她拿出自己的上等菜地与其调换。

池湖村靠近市区,人均耕地很少,却有个荒废了多年的洋湖,去年,何少卿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干了一个多月,湖心堤终于完工。如今,洋湖已成为村民的“财湖”:开发出来的湖田,30多亩种了莲藕,90多亩养了鱼。

荆楚大地上有很多像何少卿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拜群众为师,为群众着想,就一定能走进群众心里。”何少卿说。“眼睛失明后,我更读懂了群众的心。”武汉市江汉区青松社区书记郑红说。

去年,江汉区投资800万改造青松社区,一开始却遭到居民抵制。社区改造要封闭化管理,晨练的,出门要多走两步,做生意的,铁门晚上关了不能营业;把私设摊点改成公共绿地,触及了一些住户的利益。看到39栋彭爹爹中风后无人料理生活,郑红联系上政府公益岗位的护工,护工每天到彭家2小时,帮助做家务,推他出门转转,彭爹爹心情变好;随后,又为彭爹爹的女儿落实了社保政策,每月可以免交部分社保金。不久,彭爹爹主动说服女儿卖掉了支在楼下的台球桌。

大半年里,白天安排督办施工、晚上走访住户,郑红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天早晨醒来,左眼突然失明,医生要求住院治疗,可她放不下社区工作,只在早晚去打针。居民知道后,自发来到社区,有的提出要开车送她去医院,有的说帮她照顾小孩;以前不支持改造的居民也悄悄发来短信道歉。

以心换心,心贴心。在农村社区,在厂矿企业,在学校医院,无数何少卿、郑红这样的基层干部,用点滴之举,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把群众的心捂热,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以焦裕禄为镜,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什么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我深感惭愧。”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说,惭愧的是,与他相比,差距很大还尚不自知,下基层多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听汇报、安排布置多,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常以经济快速发展而喜,却没有真正把20万贫困线下的群众放在心上。向前进暗下决心:办好龙凤试点,增强综合扶贫实效,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建设新型城镇化,提升发展水平;通过改革创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3月19日,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反复镜鉴,深入思考,认真查找思想境界、能力素质、作风形象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对照焦裕禄精神揽镜自照,松滋市委书记蒋鸿有点“脸红心跳”。

3月30日,他跟随普通患者办住院手续,群众的艰难让他惊讶。为何惊讶?因为他自己生病,走的都是绿色通道,没有体验过群众的苦。“焦裕禄刚到兰考,就主动提出取消干部‘特供证’,我们能不能向群众承诺,生活上不搞特殊化?”市委常委会上,蒋鸿的提议得到大家的认可,常委们带头做出“十不承诺”。4月21日,松滋市所有公立医院启动“先看病后付费”机制,患者拍手称快。

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就能体验民生疾苦,做出符合群众意愿的决策。在焦裕禄精神的照耀下,许多县市委书记自觉洗去作风之垢,赢得群众真心拥护。

4月19日下午,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忙完手上的工作,乘车来到城关镇东上店村65岁的“五保”老人魏正楷家,正赶上他家新房打地基,老人正在搬砖。余学武赶紧上前,把老人扶进家里,脱下外套,一趟一趟地搬起来。“书记一点官架子都没有,我们相信他!”村民魏正明说。焦裕禄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怎样引领时代?问题的答案,要靠更多好干部终其一生来回答。

分享到: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